【财政资金】2019年度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19-02-18 11:05 浏览量:

  

2019年度  

泉州市发改部门预算 

 

目录 

  

2019年度发改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2019年度发改部门预算公开表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的通知》(泉财指标〔2019〕1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9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法律法规、战略方针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总量平衡、发展速度和结构调整的目标、政策建议;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承担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研究分析国内外、省内外和全市经济形势,跟踪和预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较快发展的政策建议。 

  (三)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全市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衔接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四)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市级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市级重点项目前期费用;按规定负责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含核准、备案,下同)、审核、转报以及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负责重大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管理与协调;指导和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指导和协调全市招投标工作,监督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省产业政策,协调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市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和实施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牵头拟订交通运输、能源保障总体规划,协调综合运输、能源保障体系建设的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拟订创意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创意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项目成果转化的战略、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六)承担组织编制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协调规划实施并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研究提出区域协调发展、重点区域开发、城镇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和政策。 

  (七)研究提出全市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与结构优化的目标、政策;参与全市外债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与监测以及全市国际收支平衡工作;参与全市对外招商项目推介,按规定承担审批、审核、转报利用外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根据国内外两个市场与我市有关重要商品的供求情况,调整粮食等重要商品市内供求的总量与进出口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市级部分重要商品、战略物资的储备;参与研究价格政策。 

  (九)研究提出全市资本市场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指导、推进全市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协调解决全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问题;指导和推动企业直接融资。 

  (十)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全市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环境保护、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一)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织拟订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及对策;衔接生态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项目建设。 

  (十二)组织编制全市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三)负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检查督促、指导市重点项目实施和考核,协调解决市重点项目的有关问题。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电子政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划方案,研究起草我市电子政务规划及技术标准,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指导各县(市、区)政府电子政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工作,初步审核各县(市、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的技术方案;参与有关电子政务工程项目的技术论证和竣工验收;承办市政务信息网和电子政务外网的规划、建设和分配网络地址等资源;参与有关部门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安全体系及政务网络的整合工作;参与协调处理网络的重大安全工作。承担市政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市政务数据中心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资源共享;承担市政府信息网门户网站和市电子政务外网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承担市政务信息网视频系统及省应急视频会议系统托管设备等的公共技术支持;开展本市电子政务信息化的培训、宣传和对外交流、合作工作;承办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五)为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咨询服务。 

  (十六)参与制定我市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性文件和实施意见,供市委、市政府决策。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承担我市重要产业项目的协调、跟踪、建设的具体性工作。参与我市产业基地规划、建设推进工作。承担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七)履行《铁路建设管理办法》(铁道部令11号)职责,承担研究泉州地区铁路建设发展规划和项目实施,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协助主管部门抓好地方铁路建设发展规划的落实工作;承担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组织铁路建设及改造项目的可行性论证、立项初审、工可评估等;负责铁路项目建设中协调、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与国家铁路部门的沟通联络工作,做好与辖区外行政区域铁路路网的衔接工作。 

  (十八)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包括15个机关行政科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 

财政全额拨款行政单位 

48 

48 

泉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9 

25 

泉州市铁路建设办公室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7 

6 

泉州市产业管理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0 

10 

泉州市采购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8 

8 

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24 

22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我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遵照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新时代五个泉州建设新局面,勇当高质量赶超主力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围绕经济运行监测,着力推动重大任务实施 

  1.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今年各地生产总值计划增长8.5-8.7%一要围绕年度目标,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加强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走向的分析研判,密切跟踪监测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点监测宏观环境变化、主要指标变动、重点项目推进、政策措施落实等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二要针对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及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变化情况,加大对关键性、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的跟踪分析力度,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对策措施。三要进一步完善落实主要经济指标运行调度机制,加强指标预调度和经济运行预分析,及时沟通衔接、协调调度。对各县(市、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逐月通报。四要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三年赶超行动,去年是打基础年,今年是决战之年,明年是决胜之年,要围绕落实赶超发展目标和全年指标任务,加强对全市赶超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台帐督查,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省上赶超发展台账计划目标,并且自加压力,争取为全省赶超发展任务做出更大贡献,争取2020年迈进万亿GDP俱乐部。 

  2.抓好五年规划衔接工作。一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后半期。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发现的短板和问题,推动各部门和各县(市、区)综合施策、解决问题,确保完成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二要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工作,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宏观经济环境和指标体系研究、推进区域协同发展等多项前期研究课题,开展基础调查、信息收集、发展思路论证等重要前期工作。三要抓紧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充分理顺十四五期间全市的发展基础、战略目标和规划路径等,总结提炼前期研究成果,形成规划基本思路,为最终形成具有前瞻性、可操作的十四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二)围绕扩大有效投资,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1.开展项目攻坚2019活动。一要保持项目攻坚热度。要按照高质量赶超和转型升级阶段性特征,按照项目攻坚“1+1+N”(重大重点项目+城乡建设大会战项目+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任务)的原则要求,在2019年尽可能多启动一批有意义、有份量、说得清、做得成的阶段性攻坚小专项。二要抓好台帐精细管理。围绕2019年、最迟2020年上半年能投产的目标,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倒排倒逼、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制定下达一批前期、征迁、开工、竣工时间节点计划,逐级分解任务、层层传递压力,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确保按期产出效益。三要继续亮晒攻坚进展。加大的力度,通过专家团队专业检查,既督促投资进度、形象进度,又督促调度会议定事项的落实,形成常态化督导;加大的力度,重点晾晒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开工、竣工情况,晒任务、晒项目、晒进度、晒成效;加大的力度,结合项目攻坚考评,适时增补市委、市政府阶段性中心工作考评小专项,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更好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四要抓好要素保障落实。继续强化指挥部的一线协调调度作用,推动职能部门、主管单位、业主单位更加紧密互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存在问题;探索建立市级要素指标统筹调配制度。五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着力突破厦漳泉城际轨道R1线、秀涂港口铁路专用线、漳泉肖铁路白濑水库改线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兴泉铁路和福厦客专项目建设,重点突破征地拆迁工作难点及扫尾工作。 

  2.继续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全年固投计划增长10-13%,为此,一要落实正向激励机制。积极争取省上正向激励支持,加快推动我市12项正向激励政策的贯彻落实,扩大政策覆盖面。二要全力攻坚促进项目落地。重点抓好泉州芯谷基础设施、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安全控制区、泉州市综合交通枢纽等重中之重项目。三要深挖潜力确保应统尽统。结合当前组织实施投资工程包,加大统筹协调推进力度,抓紧梳理手上在商在谈的一批PPP项目,争取早日落地,调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力争通过实施一批PPP项目和工程包项目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稳步上行。四要抓好产业投资。突出工业和服务业投资,重点抓好一批在建产业项目,推动早投产、早见效。五要做好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筛选安排工作,督促各相关单位抓紧对项目进行审核,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3.牵头做好投资工程包工作。一要继续加强与各工程包牵头单位的沟通衔接,根据省上精神及我市行业短板情况,继续策划、生成新工程包及项目,并落实工程包及项目增补机制。二要贯彻一包一策创新机制要求,督促各工程包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加快推进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可操作、可预期、可持续的建设运营机制和配套政策保障。三要继续采取会议部署、效能督查等方式,督促要求各工程包牵头单位进一步加强与省上沟通,做好项目跟踪、进度报送、问题协调等相关工作。 

  (三)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 

  1.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促进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增量发展,推进九牧智慧制造、玖龙纸业等一大批制造业项目建成投产。谋划、洽谈、引进一批高端、建链补链强链重大项目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促进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 

  2.加快推动重化产业延伸拓展。一要尽快完成福建省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规划修编报批组织完善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报告,指导两个石化园区发展。二要推进中化专属园区开发建设,支持并协助中化开展第二套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该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石化相关规划文件。推进中化乙烯等重大石化项目落地建设,争取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实现中交。三要推进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推进中化泉州乙烯及炼油改扩建、百宏PTA等项目尽快投建投产。 

  3.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一要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福建省6·18协同创新院在我市设立更多的产业分院,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和机构的技术辐射带动作用,帮助我市企业解决产业技术瓶颈,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进一步推动微电子产业分院加快建设,积极开展微电子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交流,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6·18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协同做好4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平台优势,推动项目成果转化落地。二要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石狮海洋船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通讯设备飞通(福建)生产基地、丰泽对讲机模转数产业化项目、石狮通达三期项目、石狮永信智能机械二期项目、晋江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安溪晶安光电三期项目、永春永燠灵芝菌合剂项目、南安蓉中电气设备生产项目等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继续组织企业做好国家、省高技术产业化专项申报工作,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大高技术产业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4.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计划增长10.1-10.4%一要继续推进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开展千百十工程,做大做强旅游休闲、电子商务双千亿产业集群;实施双百行动,推动服务业百大项目,开展“2019泉州服务业企业百强排序;实施十份政策文件、十大商务楼宇、十大招商项目、十场品牌展会、十项综合性大型活动等“5个十计划。打造泉州服务,研究发布泉州服务业发展指数,培育拳头业态(园区、品牌)。二要强化指标监测跟进。进一步研究梳理三产重点领域,紧盯第三产业相关指标任务,加强指标运行调度,推动今年第三产业各项指标完成年初既定目标任务。三要提升第三产业企业竞争力。制定出台服务业龙头企业扶持措施。探讨建立第三产业重点企业挂钩联系机制,推荐一批服务业优质企业入选泉州市瞪羚企业培育库,筛选推荐本地龙头企业申报省级服务业领军型企业四要培育第三产业发展后劲。滚动建立第三产业招商项目库,做好参与省现代服务业专场对接活动有关工作,加强签约项目后续跟踪管理。围绕《泉州市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2018年本)》中制造服务、消费服务、文旅服务10个中类55个小类服务业重点业态,策划生成一批三产招商项目。五要推动三产业态集聚发展。做好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评选、奖励工作,筛选申报省级第四批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加强省级、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运营情况的跟踪管理。六要扎实推进东海片区滨海总部经济区建设,修订出台我市总部经济扶持措施。 

  5.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一继续推进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配合项目业主推动项目初步设计审批及先行开工工程建设进程,把该项目作为稳投资储备项目报上级推荐进入项目库。继续谋划农业项目,组织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筛选储备一批前期工作成熟、建设条件落实的农业项目,抓住国家增加农业农村投入的有利时机,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发改委项目库和上级资金支持。继续抓好我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重点抓好晋江深沪、惠安崇武、南安向阳、安溪尚卿、永春蓬壶、德化上涌等6个示范乡镇及全市45个示范村建设,跟踪落实核拔资金的前期落实与使用情况。 

  6.统筹推进招商对接工作。一继续做好京津冀区域招商工作。深化与中国新兴、中纺院、新松机器人等一批央民企意向项目的对接洽谈,争取尽快转化落地。完善央企项目滚动推进机制,协调要素保障,加大与央企意向项目对接洽谈力度,持续推进央企项目促批落地,重点推进我市列入福建省央企先进制造业项目库的意向项目尽快转化落地。协助省市开展民企、外企项目招商推介活动。稳步推进外经发展。认真做好我市参加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有关筹备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加投资福建、外商“9·8”福建行等项目对接活动,做好对外招商项目的筛选、储备和网上推介工作。创新项目储备机制,实行常年筛选、动态跟踪、滚动储备。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拓展业务,持续拓展泉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使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引导工作,努力提高贷款使用质量和效益。 

  7.继续完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一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推动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严格规范管理,降低储备运营成本,大力推广绿色储粮技术,不折不扣落实储备粮油规模,全面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加快推进市区中心粮库和县(市、区)等7个在建粮库项目建设进度,实施智慧粮食工程,加快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构建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健全应急供应体系建设,建设泉州市粮食应急指挥平台及一批粮油应急配送中心,深化军民融合军粮保障机制,提高军粮供应能力和服务质量。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持续推进全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改革,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鼓励和支持粮食产业龙头企业依托粮食物流重要通道和重要节点,充分发挥粮食储备、加工和贸易流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培育,规划建设现代粮食产业园区,全力服务保障我市粮食安全。 

  (四)围绕重点领域,加快落实关键性改革任务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专业化引导。组建营商环境智库,委托第三方机构,构建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项目化落实。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销号管理;开展寻标对标创标活动,推动营商环境大比拼,着力打造泉州标准、泉州品牌。制度化建设。开展机制体制创新竞赛,着力优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互联网+政务等三大服务,健全产权保护、执法监管、社会信用等三大体系,增强金融创新、引才留才、开放便利等三大能力规范化运作。加强统筹谋划、督导检查、综合考评和舆论宣传,牵头抓好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活动开展、重点工作推进,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 

  2.持续推进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改革。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深入实施民营经济综改,督促、跟踪经济社会事业体制改革任务进展和落实情况。会同相关部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企改革、产权保护体制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财税体制改革等,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3.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落实放管服工作,拟定出台我委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的相关措施和工作细则,加大力度下放审批事权,深化台帐分析制度协同行政服务中心做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对政府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审批和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报告核准的各类审查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牵头做好立项规划用地许可阶段项目会商会审,促进项目早日落实落地。规范投资项目中介管理,建立健全综合评价管理,建立中介组织信息数据库,加大惩罚力度,促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缩短行政审批周期。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分批、分次不定期开展项目对接和业务培训,集中重点学习项目审批及建设流程。 

  4.持续完善信用体系建设。一抓紧出台《泉州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泉州市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泉州市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重点领域,突出重点任务,发挥重点示范,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开展政务、个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等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公示、应用。推动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联合惩戒试点工作。探讨推行信用承诺制度。试行审批替代性信用承诺,在行政服务中心选取部分窗口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制度。鼓励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继续开展政务、涉金融、电子商务等重点行业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探索政府主导、协会(基金会)承办、行业主管部门配合的信用修复培训模式,完善纠正失信行动、进行修复培训、做出信用承诺、完成修复考试的信用修复流程,定期组织我市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负责人进行信用修复培训,并将之作为信用修复的前置条件逐步推广。继续推广公益性信息评价,加强对重点主体、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大数据监测,为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扶持审核、招投标信息审核、重点企业监督、区域经济运行监控、区域金融风险研判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5.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配置改革。一指导南安、泉港分中心新场所建设,加强与分中心协同协作,进一步提升交易平台建设水平。组织建设工程招投标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勘察设计电子招投标操作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全面推行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范围。积极开展创新政府资源配置方式试点示范,着重在统一城市户外广告经营权、创新公共停车位经营管理权、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资源有效整合、推进罚没物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交易、探索推进能源、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和共用事业领域特许经营活动等五个方面先行先试。 

  6.持续深化价格改革优化价格管理。落实稳价控价工作机制,使价格总水平运行在合理区间。深化输配电价改革,不断挖掘用能成本降低空间,完善优化水电生态电价、天然气价格机制。继续推进农业水价、服务价格改革。落实全市收费政策评估制度,落实绿色发展、行政事业等领域收费政策,落实清费减负政策。推进交通运输价格市场化,落实价费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强化价格精准调控,认真落实价格联动补贴机制,坚持在重要节日对特困群体发放价格补贴。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强民生价格信息发布,推进平价商店建设,稳定价格预期。强化输配电、天然气、供水、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行业成本监审,完善成本监审制度体系。加强价格认定工作,深化价格争议调解处理,继续推进价格争议调解示范工作站建设,做好价格服务工作。 

  (五)围绕区域协调,着力优化城乡区域发展格局 

  1.积极推动海丝先行区建设。一做好与国家一带一路办等机构衔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加强动态研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力求在先行平台建设、体制机制方面有所突破。深入实施海丝先行区建设行动方案和发展规划,围绕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华人华侨民心相通等重点工作,做好2019年工作要点编制和项目梳理,加以推动落实。配合相关部门推动中意两国双园项目、丝路海运、中国海丝博物馆、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等海丝重要项目(事项)建设。 

  2.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一出台泉州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统筹推进各部门、各领域改革任务,重点深化生态+产业生态+城乡生态+民生等模式,持续推进空间规划编制等上级试点改革任务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正向互动、生态连绵带等泉州特色改革任务,完成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方案、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7项生态文明试验区年度改革任务,及时上报试行有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和经验做法。协同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配合做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 

  3.积极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要深化简政放权。组织修订《泉州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和《泉州市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对审批前置材料进行瘦身,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加强对列入2019年度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年度计划项目的前期指导、咨询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二要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福厦客专泉州段、兴泉铁路及东海、金屿等跨江跨海通道建设,提高泉州与内陆地区联系,拓展经济腹地并加快山海协作向更深层次推进;加快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工程建设,改善地区能源结构。 

  4.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跟踪、服务晋江、石狮、德化和南安沿海三镇等国家和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协调推进永春达埔香都小镇、德化三班瓷都茶具小镇、安溪藤云小镇、晋江(金井)人才梦想小镇、深沪体育小镇、晋江小镇等6个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开展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指导、推动水头、金井等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 

  5.积极推动区域合作。一要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合作大局。配合抓好《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实施,推动厦漳泉大都市区建设,积极谋划推动重大合作项目,突出规划对接,高标准做好闽西南协同发展区规划和厦门翔安泉州南翼科创走廊规划,确保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相关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要贯彻落实《泉州市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0)》,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意见》,力争海洋经济增加值增长9.5%以上。认真做好我市2019年海洋经济重点项目摸底上报工作,持续推进渔港经济区等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配合有关部门用好用活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助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 

  (六)围绕民生补短板,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1.加快推动社会事业发展。一要完善民生领域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泉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意见》、《泉州市人口发展规划(2018—2030年)》、《推进泉州市足球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政策落地。二要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我市标准体系研究。配合财政等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泉州市丰泽区幼儿园城东校区、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跟踪管理,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建设中存在问题。加快推进社会领域中央、省预算内投资补助项目建设,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要做深做实社会事业领域项目储备,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计划盘子,获得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支持。五要积极争创泉州市产教融合建设全国试点城市。研究制定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成立产教融合全国试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策划生成一批以院校、政府、企业主导的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促进我市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争取泉州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获批。 

  2.加快实施社会领域补齐短板工程。一要实施教育舒心工程,重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二要实施卫生与健康暖心工程,重点推进健康扶贫、妇幼健康保障、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项目建设。三要实施养老贴心工程,重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设施工程,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乡镇敬老院项目建设。四要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程,重点推进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工程,抓好县级、乡镇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 

  3.持续抓好扶贫领域工作。贯彻落实《在全省发改系统贯彻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做好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监管。继续争取工代赈省级财政配套资金支持,抓紧抓好项目建设。 

  )围绕忠诚干净担当作为致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干部队伍政治担当。一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发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二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紧抓意识形态管理,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长远眼光和战略性、前瞻性思维。三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及时总结巡视巡察整改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工作机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推动整改常态化制度化。 

  2.强化管党治党,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一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二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抓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推动领导干部上党课常态化。三要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多以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纪律规矩意识,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注重培养健康朴素的生活方式,做到坚持原则、恪守底线、经得起考验。四要注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廉政要求融入发改业务工作,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标、公共资源交易、资金安排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切实规范权力运行。 

  3.着眼能力提升,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一要注重提高统筹谋划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把握发展方向、政策取向,抓好三年赶超发展行动方案落实及指标台帐的监测落实,强化对经济运行趋势、难点和苗头性问题的分析,进一步找准突破口。二要注重提高沟通协调能力。积极协调与兄弟部门之间的关系,完善信息互通机制、重大事项通报机制,加强工作联动。加强与省、国家相关部门的汇报衔接,找准国家政策和地方发展契合点,尽量争取最大支持。三要注重提高真抓实干能力。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等系列重大部署,进一步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全面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本领能力。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四要注重提高改革创新能力。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各种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善于发现和掌握变化规律,科学研判分析形势,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办法,增强改革的主动性和敢闯敢试的气魄,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4.坚持转变作风,营造新担当新作为的浓厚氛围。一要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二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贯彻落实我市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破解难题。三要树立鲜明导向,落实党委(党组)干部培养主体责任《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对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深入考察,切实把重品德、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地树起来。四要切实做好机构改革相关工作。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抓紧拟定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三定规定草案,积极做好对接报批工作;做好人员转隶和融合,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以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泉州市发改委部门收入预算为11144.0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023.82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146.28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单位结余结转资金997.75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1144.0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387.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25.44万元,公用支出277.37万元,项目支出9254.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146.28万元,比上年减少2014.2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减少,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0401行政运行688.22万元,2010450事业运行810.11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基本运行费用支出、咨询、评估等相关费用支出; 

  (二)2010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38.38万元。主要用于泉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费; 

  (三)2101102事业医疗48.39万元2101101行政医疗49.6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医保金、工伤生育险等支出。 

  (四)2080504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8.03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81.24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1.87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五)2010499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2140万元,主要用于重点项目前期经费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费用、海峡成果交易会费用等项目支出。 

  (六)2150899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与管理支出581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转型引导资金等。 

  (七)2120601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320.42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90.03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612.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77.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5万元。用于因公出国(镜)费用支出。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4.6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支出安排。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90.03万元,比上年度年减少167.79万元,减少8.1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总额79.27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部门共设置绩效目标2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3550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详见附件) 

  1、2019年度收支预算表 

  2、2019年度收入预算表 

  3、2019年度支出预算表 

  4、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表 

  5、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2019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11、部门专项(一次性项目)绩效目标批复表 

  12、经常性专项业务费绩效目标批复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