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泉州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揭晓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03-31 17:14 浏览量:

主题为“乘风破浪 坚毅前行”的2020泉州经济年会年度峰会日前举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文贵,市政协副主席林志建等参加会议。会上,由市发改委(市营商办)牵头主办的“2020泉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具获得感’十大举措”榜单正式揭晓。

 

泉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黄明土揭晓榜单

近年来,泉州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更加优渥的土壤,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不见面审批”、推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加速“证照分离”改革等一系列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体验感”。

下面,再来了解一下获评举措吧!

举措名称:拓展立体化“非接触式”服务,建立完善易税服务体系

1.

举措简介:办税缴税服务实现网对网。通过线下宣传覆盖线上远程辅导,实现税费知识轻松学、政策指南便捷查、疑难问题快速解。全国首创税收共治宣传服务中心、税秒算等平台和工具,确保税费优惠应享尽享、一户不漏、一分不少,探索推动基层税务治理现代化改革。

选送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泉州市税务局

 

2.举措名称:“十二举措”助力构建“亲清型”警企关系,开创营商环境警务样本

举措简介:深入开展“三个规定”问题集中整治、执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等10个专项治理。深化警税、警银、警政执法办案协作,建立快速稽查、查询、冻结、鉴定“绿色通道”。依托公安机关 “大数据”平台,精准预判犯罪趋势,向企业推送预警信息。积极推行多元调解模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开创警务样板,为营商环境优化贡献公安力量。

选送单位:泉州市公安局

 

3.举措名称:技术行政“两手”发力,全程网办助推项目开工建设

举措简介:针对工程项目开工前期需要办理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以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为抓手,一方面缩小施工图技术审查范围,另一方面扩大施工许可免办范围,技术审查和行政许可“双管”齐下,助力工程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选送单位: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4.举措名称:高效办成一件事 全力做实“一窗办成”

举措简介:在原先受审分离、“一号一窗一网”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推出“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以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模式,扩大“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覆盖面,推动“一窗综办”向“一窗办成”升级,实现“进一网、能通办,来一窗、能办成”。截至202012月底,“一件事”集成套餐总办件9886件,协办部门办理相关业务21129件,与旧服务模式比较,压缩办件时长累计近2万天。

选送单位: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5.举措名称:金融服务小分队下乡进企送服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举措简介:深入一线服务企业,与企业共商资金保障之策和融资个性化解决方案,现场协调资金链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实现银企精准对接。至202012月,市、县两级金融服务小分队已持续推动银行业机构现场对接服务13个县(市、区)7457家企业,涉及金额1139.12亿元。

选送单位:泉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6.举措名称:首创“信息集成导入系统”,助推企业开办“加速度”

举措简介:首创开发“信息集成导入系统”,通过人脸身份识别快速登录、申办信息摘要填写、文件自动匹配生成实现企业申报录入智能化、标准化。全程申报信息材料录入并生成只需五分钟,申请人无需另行上传任何资料。

选送单位: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7.举措名称:“宽条件、高补贴、零手续、点对点服务”,全力支持企业稳岗稳产稳市场

举措简介: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市人社、财政部门联合出台疫情期间不裁员、少裁员企业稳岗返还政策。此外,强化服务意识,逐家对接符合条件企业,简化申领程序,实现“宽条件、高补贴、零手续、点对点服务”返还稳岗补贴。2020年全市返还稳岗补贴11.58亿元。

选送单位: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财政局

 

8.举措名称:信用变现为服务业企业“贷”来及时雨

举措简介:在晋江全市范围内开展服务业企业“信易贷”试点,开发宣传服务二维码,收集企业信贷需求,并对需求企业进行公共信用评价画像,形成贷款需求企业白名单推荐给银行机构。银行机构及时受理、送贷上门、限时办结,做到存量客户3个工作日办结、新客户7个工作日办结。

选送单位:晋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9.举措名称:在全省率先实现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效率迈入全国领先水平

选送单位:泉州市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

举措简介:实现我市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竞得人不到现场就能办理全部交易手续,填补了我省产权交易行业全流程电子化的空白,降低了群众、企业的交易时间和成本。2020年,共完成交易1030宗,挂牌总价62.52亿元,成交总价83.83亿元,增值总额21.32亿元,交易额、增值额均创新高。

 

10.举措名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合办”改革,方便群众

举措简介:“证照合办”改革将市场主体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两个事项合并办理,实现预包装食品经营主体的“准入即准营”。改革以来,已有8000余家个体工商户及700余家企业享受了政策的红利,实现“最多跑一趟”,极限缩短办事时间,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选送单位: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