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两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锚定未来三年建设蓝图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05-12 10:57 浏览量:

创新是社会进步之魂,创业是就业富民之源,创新创业是支撑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近年来,在市发改委的积极指导服务、主动对接申报下,我市丰泽、晋江两地先后跻身第二批、第三批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蹚出各具特色的示范之路。

“十四五”开局起步,创新创业东风浩荡。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不久前,丰泽、晋江两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方案(2021—2023年)均获省上批复同意。方向明,思路清,未来三年这二员大将势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示范建设,树起双创标杆。

丰泽:建设全国知名的创业就业双创示范基地

2017年,丰泽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圆满完成三年建设任务。2021年,丰泽区聚焦创业就业方向,吹响丰泽双创三年再出发“集结号”。好风助力上青云,创新创业的氛围愈演愈浓。

就在丰泽上榜的次年,由丰泽区政府与华侨大学共建的华侨大学(丰泽)创新创业园(简称“华创园”)揭开面纱,广纳新材料、智慧能源、环保科技、工业设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一批新兴产业企业入驻,成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型园区。师傅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这家早在2012年就与华侨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开发上线“电商售后服务O2O平台”的本土企业,被誉为“国内首家家装领域滴滴平台”。该平台有效连接起厂商、用户、师傅三方,为线上的电商商家以及线下需要售后团队支持的家居企业精准提供净水器、马桶、淋浴房、厨卫等品类售后安装、维修、清洗服务。创新模式带来就业井喷,全国超40万名师傅在该平台注册接单,就业增收。“每天都有上千名师傅在各地入户,8年多来已服务全国600多万用户。”企业负责人陈长豪表示,这几年订单年年增长,企业得以稳步发展,始终离不开丰泽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产业配套、政策服务、资金扶持。

像师傅邦一样浸润在创新创业甘霖中的企业还有不少,仅华创园就入驻了133家企业,吸引近千名以青年创业人才为主的从业人员巢聚耕耘。放眼整个丰泽区,创业就业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至2020 年新增市场主体125727户,其中高新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全区有双创运营载体57个,入驻企业2500余家;去年带动重点群体新增就业总人数26586人

未来三年如何发展?丰泽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谋定,将着力打造全市创新创业赋能中心、全国华人华侨创业标杆、海丝技术转移前沿阵地,加快建设丰泽双创 2.0 版,带动全市提升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能级,将丰泽区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创业就业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将打造10个“互联网+创业单元”示范项目,带动30000名以上社会人员就业汇聚100名以上科研人员创业,催生10000名以上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

晋江:力争率先在融通创新方向形成先进经验

2020年,晋江市加入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行列,跻身融通创新方向一员。事实上,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晋江,创新脚步从未停过。

走进晋江市创新创业创造园(简称“三创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朝气弥漫。锁定转型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孵化孕育一批未来产业的产业导向,辅之予“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全方位、全链条、保姆式科创服务,不少企业项目在三创园开花结果。就在近日举行的晋江市第十期“千百计划”讲座暨鞋服产业对接会上,三创园去年新晋企业五持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德材,便带着一双鞋垫站上了宣讲台。鞋垫被双手用力撕扯拉长,一松手旋即恢复原形。“这是我们历时6年成功研发出的超级鞋底材料石墨烯橡胶发泡制成的,具有耐磨、耐折、防滑、抗压、实心弹力、抗菌等一系列功能,未来可用于航天航空、高铁汽车装备、军用防护装备、医疗器械、电子科技产品等诸多领域。”丁德材对这项黑科技材料滔滔不绝。“与传统产业紧密结合,是融通创新的最直观体现。三创园办副主任颜清堤介绍道,三创园是晋江市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主体,已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超千人,促成56家入园企业与54家高校、124家企业实现产学研用融合项目183个,孵化市值超亿元企业19家5000万元企业17家

在晋江,融通创新步伐加快,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中鞋革晋江院、中纺院海西院等9家高水平研发检测平台相继落地,仅2019年各类科研平台就服务企业超过1000家(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超100项,有10项科技成果入围省科技进步奖,首次实现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全覆盖。

秉承“晋江经验”,晋江市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今后三年致力在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率先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方向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