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客专泉州段建设顺利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7月中下旬或合龙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07-15 10:07 浏览量:

福厦客专于2017年9月30日全线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该项目泉州段境内线路占全线1/3以上,新建泉港、新泉州东、泉州南3个站点。截止目前,48段路基、34座桥梁全部开工建设,10座隧道全部贯通,41个涵洞全部完成,开始无碴轨道施工。

福厦客专全线有3座跨海大桥,均位于或部分位于泉州境内。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世界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桥梁全长20.287公里,海上桥梁长8.96公里,其中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7月8日凌晨2时—3时,这座大桥相继完成两个“合龙”,一个是大桥陆上引桥(44+72+44)米连续梁中跨浇筑合龙,至此该大桥陆上连续梁全部合拢;另一个是大桥边跨(福州侧)合龙,意味着主桥进入中跨合龙的冲刺阶段本月中下旬,大桥主桥有望合龙。

福厦客专的另一个控制性工程——安海湾特大桥,全长9.46公里,跨海区段桥梁长1.56公里,目前进展同样顺利,其桩基、承台、墩身已全部完工,简支梁架设全部完成,连续梁剩余18个节段即可完成,主桥计划于2021年10月合龙。

福厦客专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自福州南站引出,经莆田后进入泉州境内,分别经泉州泉港、惠安、台商区、石狮、晋江、南安等地后,进入厦门境内,接入厦门北站,最后引入漳州站,是构建福建省高速铁路框架和东南沿海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承接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的桥梁和纽带,对我市加强与沿线其他城市交流与沟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时间,将从现在的近2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泉州到厦门或到福州则缩短至半小时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