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完成全省首例政府采购远程开标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08-19 16:50 浏览量:

  8月17日上午,由泉州市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泉州市环境卫生中心车辆维修服务采购项目远程开标顺利完成,这是全省首例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项目”。

  借助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远程开标模块,全程电子化的“屏对屏”采购正在进行。与以往的采购开标不同,开标室里没有供应商身影,在监督人员现场见证下,市政府采购中心工作人员打开电脑,通过远程开标模块,选择对应的采购项目进行开标,线上公布已经提交电子投标文件的投标人、开标须知,核验有效投标人信息,开启远程解密通道、设置解密时长。

  屏幕那一侧的供应商们,不再需要为了开标,专程到交易现场。他们或者在家,或者在办公场所中,线上进入省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对应的采购项目区域,查看开标信息,在规定解密时限内远程解密,实时参加开标。

  全流程电子化将是政府采购新时代的“标配”。市财政局、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运行模式,以本次远程电子开标为起点,“远程不见面开标”将逐步推广,今年9月1日起,市直预算单位新开展的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上、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的货物和服务类政府采购项目,将全面推行远程电子开标。

  “随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深入推进,我们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堵点难点,统筹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惠民的新举措,远程电子开标将大大节约采购人的时间、经济成本,尤其是外地供应商,可节省交通费、食宿费和往返时间等。”市财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我市实现发布采购公告、供应商获取招标文件与上传投标响应文件、开标评审、评审结果公告等全流程无纸化操作,进一步推动政府采购“网上办、不见面”,既减轻企业负担,又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