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集成电路、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三个产业集群入选省级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10-15 13:14 浏览量: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公布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全省共17个,泉州市集成电路、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三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立足优势特色和产业基础,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平台、行业协会分工协作、协同创新,在集成电路、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领域打造形成了具有竞争优势力的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其中,我市集成电路产业以晋华、三安两大龙头企业为核心,吸引设计、封装测试、制造设备、关键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推动全产业链集聚,已落地产业项目超60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重点发展功能性纤维、石墨烯功能材料、功能性陶瓷、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等领域,形成以晋江、石狮、南安、安溪、惠安、泉港、台商投资区等新型功能材料原料及产品制造基地,集聚百宏集团、信和公司等一批新型功能材料企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化高端装备、智能测控装备和重大集成装备四大环节为主导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了南方路机、铁拓机械、晋工机械等一批全国知名装备品牌,制造业逐步向智能化发展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以入选省级产业集群为契机,聚焦优势产业和重点领域,加大产业链培育力度,加快构建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链完善的创新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与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