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报两会看落实(二)| 产业篇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1-08 09:50 浏览量:

过去五年我们制定了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开展传统强链、重化补链、高新建链,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也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实体经济。2021年,我们承续爱拼敢赢基因,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将工作做足,把政策用活

 

科技赋能  增强融合发展新动能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的东风我们大力扶持制造业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对接国家、省产业发展政策,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科研平台、行业协会分工协作、协同创新,打造具有竞争优势力的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获批纳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大力扶持龙头强化驱动带动获批组建的高效太阳电池装备与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支持渠梁集成电路等项目增资扩产,成功突破了我市在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关卡,这是二十多年来福建省获批的第3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我们积极促进产学研联动。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绿色智能服饰分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机器视觉产业分院获批筹建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在第十九届中国·海峡创新成果交易会,发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150项,总投资额达107.93亿元“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及年产72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等6个项目上台参与现场数字签约,科技赋能产业,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推动产业链优化升级。

 

 

纵向延伸  打造万亿级石化产业

充分发挥炼化龙头企业原料优势,推进石大胜华新能源材料项目等隔墙工厂竣工投产,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综合利用,推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入选全国绿色化工园区。加快重化产业强链延链,我们积极推动石化产业从炼到化拓展高附加值环节。比如,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国亨泉港石化项目将拉动丙烯、聚丙烯下游石化产业发展;“天辰泉港新材料产业园”将建设环氧丙烷及配套双氧水、尼龙66 、尼龙12等项目强化我市碳三、碳四产业链……

“做足石化产业文章,大力发展港口经济”,我们加快完善湄洲湾石化基地布局规划,优化泉惠、泉港石化工业区重点产业配套码头建设,在重点打造两万亿级的“石化—纺织鞋服”产业链群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提质扩量  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锚定目标,把基础打得再牢固一些,我们推进三产龙头企业提质扩量行动,制定《泉州市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105个服务业项目,项目载体支撑力不断提升。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第三产业增加值3535.75亿元、增长10.0%,增速居设区市第三位。 

我们积极探索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开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工程,连续6年组织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工作,修订《泉州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暂行规定》,为持续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评选工作提供科学合理依据。鼓励本地优势行业开启“产业带直播+短视频带货”新模式,打造了一批直播电商基地,在全省直播经济发展现场会作典型发言,争取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未来还将继续扶持一批产业直播基地和重要直播经济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