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诞生地乐享开年“营商大餐”2022泉州“营商环境进园区”首场活动举行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1-18 09:09 浏览量:

  今年适逢“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泉州市将纵深推进“晋江经验”改革实践,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14日,由泉州市发改委(市营商办)、晋江市政府、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由晋江市发改局、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承办的2022泉州“营商环境进园区”首场活动走进“晋江经验”诞生地,在晋江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为数十家民企送上了一份丰盛的开年“营商大餐”。

  营商环境首设“联络点”

  民营企业素来是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底色,也是“晋江经验”的重要实践者、参与者、推动者。当天,泉州市发改委领导、晋江市政府领导共同为泉州首个“营商环境联络点”揭牌,这也标志着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的泉州首个营商环境联络点正式启用,将发挥“沟通+宣传+监督”作用,更好服务企业。

   

  

  

  系列主题宣讲、政策推介让企业收获满满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既要大处着眼、紧处用心,也要小处着手、实处用力。”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表示,营商环境最关键的指标就是企业的获得感、参与感,所以企业的评价至关重要。晋江经济开发区创新推行服务企业零距离、服务项目零收费“双零”服务机制,让园区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周期由1年左右缩短到平均5个月,项目报建手续办理时限从60日缩短至30日,项目各类手续代办费用从15万元左右变成“零支出”。在如此“零操心”的园区设立泉州市营商环境联络点,目的在于通过广泛收集园区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面向企业传递惠企红利、邀请企业监督有关营商环境改革措施落实情况并反馈给职能部门改进提升等,更好地促进政企良性互动。

  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国鑫介绍,近几年,通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园区企业含“新”量、含“金”量不断增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五年蝉联73家省级开发区首位,“管理服务”一级指标首次位居全省第一,“尤其是在诸多园区面临的空间发展受限问题,我们在空间盘活方面率先破题,通过启动体制改革,推进园区标准化项目建设,盘活众多闲置土地和老旧厂房,满足园区企业发展壮大需求。”

  今后,泉州市发改委(市营商办)还将在具体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增设泉州市营商环境联络点,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惠企政策干货“送上门”

  企有所需,我有所应。通过前期调查了解,此次营商环境进园区活动针对晋江经济开发区企业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精心安排了一系列主题宣讲、政策推介。

  活动中,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副总裁孙平结合大量数字化转型、自动化改造服务的实际案例,作《工业互联网助力晋江产业升级》主旨演讲。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泉州办事处、泉州市发改委营商信用科、晋江经济开发区建设科、晋江农商银行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先后登台,带来了RCEP国别风险解析及出口信保政策宣讲、企业信用修复培训、晋江经济开发区服务模式介绍、“信易贷”平台推介等精彩分享。

  “今天的讲解干货满满,尤其是企业信用修复和RCEP政策介绍,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实用性。”渔家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东方在现场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用手机拍摄下大屏幕上的讲义。他表示,自家企业每年出口额达数百万美元,借此机会进一步了解RCEP规则、信用修复等政策举措,能更好地为企业拓展新市场赋能。

   

 

  涉企服务咨询“一站式”

  除了专家演讲以及政策介绍外,活动当天还有另外一个“重头戏”——便民利企现场咨询会。

  宣讲环节结束后,在场企业纷纷移步政策咨询服务区,一时间,化身“店小二”的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瞬间忙碌起来。

  为“一站式”全领域方便园区企业进行咨询互动,主办方组织晋江十多个市直部门到场,分展区设立审批服务加速区、创新发展助推区、诚信建设引领区三大区域,涉及领域覆盖建设施工许可、立项用地规划、竣工验收、不动产办证抵押、高新企业孵化、知识产权利用以及金融服务、企业用工、工商证照登记注销等,受到园区企业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来自晋江经济开发区的心连心食品企业负责人李翠娥,宣讲一结束就箭步来到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展位前,与工作人员进行详细沟通。原来她想了解企业改扩建手续办理的相关问题,“我们企业也面临厂房和员工宿舍不够用的问题,今天刚好相关职能部门都在,就能一条龙咨询,这种形式非常好,为活动点赞。”

  不止线下,活动主办方还为加强政企互动进一步搭建平台,现场面对面建微信群,今后有任何关于营商服务以及部门政策需要咨询了解的都可以直接与群里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互动,“遵法度、有温度”打造泉州一流营商环境的氛围感拉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