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足马力 迎头赶上 泉州市26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4-19 17:39 浏览量:

  4月19日,在第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活动中,位于南安市英都镇的五矿智慧工坊(中国-南安)高端阀门智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重点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加速器”。当前,泉州市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扫尾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建设,市发改委相继制定出台《泉州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及《加快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指导各项目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此次泉州市共有26个重大项目列入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260亿元,涵盖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疫情不断档

  “云会商”促项目早落地

  本次参与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的五矿智慧工坊高端阀门智造基地项目,为2021年泉州市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签约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将充分利用中国五矿在金属原材料、金融全牌照及园区招商运营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打造集生产、研发、仓储、展示、检验检测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产业空间,重点吸引一批以高端阀门制造及智能消防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落户园区,构建阀门产业智能创新生态链。

  “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该项目也是五矿产城在福建省投资落地的首个产业园区项目。”在南安市英都镇项目现场,项目方五矿产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签约以来,相关团队即入驻南安开启前期工作,近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工作却不曾断档,“通过视频‘云会商’形式,积极与本地企业、南安异地商协会建立联系”,截至目前,累计签约意向入住企业达33家,“我们将通过筑巢引凤,为南安异地乡贤回乡投资兴业提供发展平台”。

  

  抢抓黄金期

  近八成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参与全省集中开工的26个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近八成。结合泉州市重点推进的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多个产业园区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有助于推动泉州市多个产业链条提档升级,不断积蓄可持续发展动能。

  泉州开发区标准化提升试点园区,拟改造旧厂房7.2万平米,新建1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现代办公区,打造集IP展示区、产品孵化区、IP推广区、数字产线区为一体的国际IP+产业创新园,构建龙头与链条、IP与产业、数字与制造、试点与园区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此外,晋江凤竹鞋业“微工业园”项目,总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重点引进鞋服、机械、卫生用品及仓储物流等相关产业链的成长型企业,召集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永春县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将通过收储回购企业低效用地和资产,组织改造旧厂房、宿舍楼,新建标准厂房、研发车间,并配套项目道路、沟渠改造、综合管线及5G智慧园区等建设。

  除列入此次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外,泉州还将开工项目53个、总投资157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