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促融 服务发展 泉州市信易贷平台上线运行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6-30 16:22 浏览量:

  2022年6月30日,由泉州市发改委牵头主办,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泉州中支、泉州银保监分局联合指导,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泉州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信易贷泉州市信易贷平台”)完成整体功能开发工作,正式投入上线运行,为该我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再添“生力军”。

  平台依托泉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广泛归集中小微企业登记注册、行政监管、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纳税、水电气费缴纳、不动产、科技研发等公共信用信息,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可为银企双方提供信用信息画像、智能匹配撮合、优质企业名单推送、专项信贷产品定制开发、贷后监测预警、信用优惠政策激励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促进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额度更高、利率更优惠的信贷产品。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示精神的主要工作载体,泉州市信易贷平台的上线运行将有效缓解本地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企业诚信经营意识,助力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平台依托泉州市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广泛归集中小微企业登记注册、行政监管、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承诺、纳税、水电气费缴纳、不动产、科技研发等公共信用信息,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可为银企双方提供信用信息画像、智能匹配撮合、优质企业名单推送、专项信贷产品定制开发、贷后监测预警、信用优惠政策激励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促进金融机构向信用状况良好且符合授信条件的市场主体提供额度更高、利率更优惠的信贷产品。

 

  “一中台两入口三系统”,搭建银企对接桥梁

  泉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市信易贷平台建设了“一中台两入口三系统”为组成的信用融资综合服务体系,“一中台”为信用数据中台,提供统一的数据清洗、加工、治理、标签画像、挖掘分析功能,经数据中台处理后的企业信用数据形成“一企一档”;“两入口”为网页端门户网站和手机端(泉服务小程序)两个融资需求受理渠道入口;“三系统”为信用基础服务管理系统、智能匹配管理系统和业务流程管理系统,及政府监管、金融机构(银行、担保机构、信用服务机构)、中小企业、运营管理四个客户端,通过失信筛查、信用评价、信用监测、信用预警、信用激励等全流程信用支持,为银企供需对接提供智能化通道。政府监管及金融机构可通过在平台后台详细查询到全市以及各自区县企业需求发布情况、融资对接情况,及时研判后续工作安排。

  2021年9月,泉州市信易贷平台手机端-泉州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小程序率先上线,直通车嵌入福建省“闽政通APP”中的“泉服务”小程序,为企业提供7×24小时“云上申请”“码上办贷”服务,企业只需使用“闽政通”APP扫一扫“贷款码”,简单填写基础信息和贷款需求后,就可智能匹配企业信用信息并推送至意向贷款银行对接受理。同时,建立起“3313”融资受理响应机制,符合条件的融资申请3个工作日完成对接、授信,1个工作日反馈结果,不符合条件的3个工作日反馈原因。截至2022年5月末,全市已有2716家中小微企业通过信贷直通车小程序扫码发布融资需求47.69亿元,当前已授信25.37亿元,放款21.69亿元。

  进入2022年以来,泉州市信易贷平台其他功能抓紧开发,建设单位对泉服务端的信易贷直通车进行了改版升级,除发布融资需求功能外,又新增金融产品浏览和申请、信用报告查询、企业自主信息申报等功能,平台互联网门户网站也随之建设完毕,开始启动金融机构入驻平台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6家金融机构及其支行网点在信易贷平台平台上入驻并开通独立账号,共发布复工复产贷、普惠小微贷、税易贷等类型金融产品40余个。信易贷平台平台网站还开设了国担“信易贷”创新试点产品专区、央行复工复产贷专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专区、再贴现专区等特色金融产品展示推介专区。

 

  “非接触”金融服务,解中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3月,泉州遭受新冠病毒疫情突袭,泉州市泉港区某电子产品经营部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出现短期内流动资金紧缺问题。企业在得知泉州市信易贷平台-信贷直通车小程序可以“非接触”办理金融服务后,随即通过直通车发布了一条20万元的线上融资需求。这笔融资需求当天就被信易贷平台平台转接至泉州农商银行受理,银行则在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与申请人取得联系,同步开展线上情况收集和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仅用1个工作日即完成了贷款的审查、审批与放款全流程,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泉州市信易贷平台的上线,不仅丰富了银行的获客渠道、降低了银行授信前信息调查成本,还实现了对中小微企业的信用意识引导教育,让信用状况好的企业获得更多优惠利率产品,强化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市场观”,泉州农商银行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信易贷平台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社保、住房公积金、不动产以及水、电、气费缴纳等领域的信用信息,对银行意义重大,对那些平时缺乏信用信息积累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更是巨大加持。

  下一步据介绍,信易贷平台泉州市信易贷平台上线后,还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企业信息的归集和治理,优化和银行的业务合作模式,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有效提高办贷效率,推动信用价值转化为信贷价值。同时,积极引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建立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市场化风险分担机制,提高单户贷款额度、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切实增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