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9-01 13:26 浏览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近年来,泉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嘱托,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粮食产业发展,积极探索符合泉州实际的粮食发展路子,增强粮食储备能力,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保障粮食安全。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中,泉州不断探索有效应对冲击,确保粮油保供稳市举措,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压舱石”作用。今年4月,省粮储局发文向全省各设区市推广泉州应对疫情粮油保供稳市经验做法。

“组合拳”打出

粮油保供稳市做法全省推广

作为全省最大粮食销区,泉州每天消费成品粮2470吨、食用油350吨,如何有效应对疫情、有力保障粮油供应、促进社会稳定,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问题,也是粮食主管部门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年3月,疫情发生后,泉州粮食部门围绕确保“不脱销、不断档、价格平稳、市场有序”目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特别是疫情重灾区域粮食系统进行预警和动员,同时组建物资保障组,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及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实现全市粮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粮油企业库存充足、调运销售顺畅、价格保持平稳。

有效应对疫情,打出保供稳市“组合拳”,是泉州不断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依托20个粮油价格监测点,泉州坚持常年实时监测市场粮油价格,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动态。目前,全市已建立粮食应急加工企业20家,其中大米加工企业10家,小麦粉加工企业7家,食用油加工企业3家,惠安正在建设粮食应急加工生产线,确保每个县(市、区)都有相匹配的应急加工能力。

此外,全市共有应急供应网点206家、应急配送中心5家、应急储运企业9家,基本满足粮食应急保障需要。

多环节发力

粮食安全“全链条”水平不断提升

不只是应急保障,近年来,泉州不断筑牢生产、仓储、流通等粮食安全“全链条”,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政府储备规模不断增加。十年来全市粮食储备规模翻一番,今年按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增加储备规模,2024年3月底前全市粮食储备规模将达到52万吨,为提升粮食宏观调控能力,确保粮食安全,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

仓储设施全面更新换代。“十三五”期间,泉州启动新一轮储备粮库建设,市、县两级共有8个标准化粮食仓储设施项目开工,2019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通过本轮标准化仓储设施建设,泉州粮食仓储设施全面更新换代,标准化仓容累计达到79.2万吨。同时启动智能化信息化升级改造,目前全市10个市、县级中心粮库全部实现与省级平台粮食储备管理信息数据对接,进一步提升粮食标准化仓储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持续提升粮食质量监测能力。2018年以来,泉州共下达支持市、县两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补贴资金400万元。按照抓龙头、夯基础的原则,一方面强化国家级质检机构泉州市粮油质检站的建设,进一步增强检验监测能力,另一方面,以县(市、区)中心粮库为重点,分批分步推进基层粮油质量监测检验建设,现已实现每个中心粮库都有粮食检化验室,为把好储备粮入库第一道质量关和抓好日常质量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持续推进粮食产销区协作。泉州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沟通协作,各类粮食企业与黑龙江、山东、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河南等粮食主产区建立了粮食产销协作关系;通过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省内外粮油精品展和产销协作洽谈会等平台,近十年来签订粮食购销协议400万吨左右,有效补给粮源缺口。此外,泉州粮储部门积极争取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骨干粮食龙头企业到省内外产粮省(区)租赁(承包)土地建立粮食生产基地,积极扩宽引粮入泉的渠道,近十年来共争取省级引粮入闽资金1874.76万元,省级粮食产业发展补助资金1430.18万元,“优质粮食工程”中央补助资金859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