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改委孟芊主任莅临湄洲湾石化基地调研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9-09 18:17 浏览量:

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当前经济工作部署,推动湄洲湾石化基地发展,97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孟芊带队来我市调研湄洲湾石化基地建设发展情况。市政府刘林霜副市长、市发改委廖良结主任、陈招平副主任以及泉港区、惠安县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泉港石化园区、泉惠石化园区,分别走访福建联合石化公司、中化泉州石化公司、中化学天辰新材料产业园、石大胜华(泉州)公司四家企业。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园区规划建设、产业项目布局、企业生产运营等情况,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孟芊指出,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是我省石化产业“两基地一专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培育扶持中下游化工重点企业。要聚焦强链建链延链补链,健全完善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各项机制,打造石化产业集群生态圈。

孟芊强调,一是要加强泉港、泉惠两个石化园区的规划统筹。在最新一版湄洲湾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的指导下,从整体上优化两个石化园区的产业项目布局,形成空间规划与项目布局的有效衔接;参照省上支持古雷石化基地做法,给予更多扶持措施,加快做大做强湄洲湾石化基地。二是要加强湄洲湾石化基地重大建设项目的领导统筹。组建中化泉州二套乙烯等重大项目省级工作专班,强化对口部门上下联动、沟通交流工作机制,形成地方和央企之间的工作合力,争取更多政策支持;要紧盯国家部委近期政策方向,推进用地、用海等要素保障条件的解决,加快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建设。三是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生态发展观念。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地方政府与部门的监管责任,坚决守住生态环保和安全生产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