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进园区”洛江专场活动举办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11-18 11:20 浏览量:

  11月18日下午,营商环境进园区洛江专场活动在中聚电商园举办。惠企政策宣讲、企业信用修复培训、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推介、营商座谈会……一场内容丰富、干货众多的营商服务活动精彩上演。

  本次活动由泉州市发改委(市营商办)、洛江区人民政府、泉州晚报社联合主办,由洛江区发改局(区营商办)、洛江区商务局具体承办。活动以“诚信兴商,你我共筑;一流营商,你我共享”为主题,目的就在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信用洛江建设,深入一线,直面倾听企业诉求,以更加靠前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新设两大营商“联络点” 

  诚信是营商的硬指标,也是优化营商的重要一环。在签到环节,参会企业代表纷纷在绿色树叶造型的签到板上写下企业名称或名字,粘贴到主办方提前准备的“诚信树”上,昭示着大家严于律己,以诚为先、携手共同撑起诚信市场大树的美好愿景。

  营商水平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为畅通营商反馈通道,更广泛倾听广大市场主体的声音,在泉州市营商办副主任黄明土、洛江区常务副区长王昭昭的授牌见证下,泉州市营商环境联络点——洛江万洋众创城、中聚电商园两个联络点正式启用。将充分发挥基层优化营商“沟通+宣传+监督”的平台作用,面向广大企业传递惠企红利,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的“金点子”,服务保障政企双向沟通到位,更好推进政企良性互动。

  “洛江始终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力打响‘洛地有声’营商服务品牌。”洛江区常务副区长王昭昭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政务环境提优、市场环境提质、法治环境提标,洛江区强弱项、树品牌,出台了系列稳增长、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落实兑现退税减税降费及各类惠企资金补贴6.4亿元,为50多家企业协调帮扶资金支持约7.5亿元。以万洋众创城为探索工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试点,纳入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激发。此次,营商环境联络点的设立将进一步发挥“阵地”作用,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惠企政策宣讲“干货多” 

  企有所呼,政有所应。为助企纾困,从市级到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诸多惠企扶持政策,但有些企业对于系列利好政策的解读以及如何申报等仍不甚了解。

  此次活动,结合洛江区域企业关注的惠企政策兑现、企业信用修复、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等热点精心设置环节,安排了系列兼具指导性和实用性的主题宣讲。

  由市大数据公司的陈盛楠带来的“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推介,从平台功能、平台操作以及平台亮点等几个方面为与会企业做了详细介绍。该平台由市发改委(市营商办)、市财政局、市数字办联合推出,通过梳理惠企政策奖补要求,实现政策解读颗粒化、简单化,尤其是自动匹配功能,解决了众多企业政策解读难的问题。同时,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进行申报申兑的全流程优化再造,实现惠企兑现的全线上与全程化,解决了企业申兑难、申兑多头跑的问题。“平台上线至今,已吸引超过一万多家企业注册,只要一部手机就能轻松实现惠企政策奖补全程网办”陈盛楠的推介吸引不少企业频频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紧接着,由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带来的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信易贷、企业信用修复主题宣讲,也让在场企业深受启发,对企业如何维护好信用,利用好信用反哺企业发展有了更深入认识。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案说法辩得失。由洛江区法院专委林毅高带来的“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分享,则通过一个个详实案例,深入浅出讲解了企业合同订立、资金借贷等日常经营行为中需要注意的法律事项,倡导遵纪守法,用法治思维维护践行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营商座谈交心又暖心 

  既有惠企政策解读与实用平台介绍这些服务“输出”,又有政企互动、倾听市场主体需求的声音“输入”,本场活动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营商环境座谈会。

  除了三十多家企业参与,本次活动还邀请洛江区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区法院以及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到场,在主会场活动结束后,与企业代表及市营商办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进行营商座谈。现场企业代表们谈感受、话需求、提想法、作反馈,大家畅所欲言,面对面谈发展,心连心解难题,现场氛围暖心又交心。

  泉州元泽汽车的销售副总曾邓源为近几年洛江营商环境的优化点赞。他坦言以前汽车上牌相对费时,得益于“放管服”深化改革,一些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让企业真真正正享受到便利。泉州农商银行洛江支行行长吴金财介绍,金融活水灌溉对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他们行通过增加金融有效供给,把提升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便捷性、获得感、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通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牵引打造金融最优营商环境,为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企业代表积极建言,市发改委、洛江区发改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笔记,政企良性互动,双向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将对标对表,聚焦市场主体需求与关切靶向发力,打响‘洛地有声’营商品牌,不断提升洛江全域营商力,服务‘强产兴城’双轮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大局。”洛江区发改局局长潘凯锋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