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五年奋战 兴泉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12-30 16:37 浏览量:

2022年12月30日上午,随着“呜……呜……”的鸣笛声,第一辆从泉州站通往宁化站的k8756/7次“绿巨人”动车组鸣笛启航,兴泉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迎来了项目建设的全面完成

兴泉铁路是海峡西岸铁路网“三纵六横”中的重要一横,是开发沿线资源、服务革命老区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打通泉州港通往内陆铁路客货运的重要枢纽,对促进沿线原中央苏区经济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结束德化、永春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线路起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经宁都、石城,进入福建宁化、清流、永安、大田、德化、永春、安溪、南安,客运连福厦铁路泉州站,货运接漳泉肖铁路惠安南站,其中福建境内长298公里,泉州境内主线、外绕线、连络线、专用线全共计约161公里。

20173月全线开工建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艰苦奋战,会同铁路建设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克服了资金投入大、征迁任务重、工程技术难点多、协调调度模式复杂等种种难题,泉州段今年9月已全部完工。兴泉铁路的通车距上一条福厦铁路建成已12年时间,是我市首批试点“指挥部+公司”模式的项目,由市发改委、铁建中心和市路桥公司组成市级指挥部,统筹推进泉州段项目建设。一是创新构建“三方指挥部联席会”制度。因铁路项目建设涉及铁路部门、地方政府及设计、施工等众多参建单位,不同于地方的其他项目。市发改委(市指挥部)从实际出发,创新体制机制,定期牵头召开市指挥部、县级指挥部、业主单位向莆公司指挥部三方参与的联席会解决各方指挥部独自作战、分散管理造成的目标不明、责任不清、问题反馈不及时、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指挥部+公司”财务管理优势。资金是兴泉铁路建设的最关键因素,为解决该问题,市发改委(市指挥部)提早部署、抢抓窗口期、及时对接政策,通过市路桥公司平台,与国开行签订45亿元贷款协议4亿元国开基金贷款协议,并根据实际需求下柜资金;同时,结合专项债政策,为市、县两级共争取专项债约42亿元,节约利息13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三是纵深实施“问题会商+跟踪督查”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明确责任单位,通过“三方指挥部协调机制给责任单位“派单”,市级指挥部、铁路部门、属地政府各司其责、既分工又统筹推进问题协调落实,无法解决问题才提请市政府及省级协调解决,5年来共计协调问题6000多个,仅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整治就1300多个问题实行问题销号制度,三方指挥部通过“多方、多点、多线”齐抓共管落实,及时对征迁、资金“三电”迁改、“三改”、外部环境整治等问题进行销号,落实情况较差的由市指挥部和市重点办进行通报,适时视情联合市督查室和效能办督查,确保问题有效落实四是严格推行“验工计价”费用管理制度。为科学、有序、规范管理征迁费用,项目推行“验工计价”制度,每宗征迁补偿前需进行“六方确认”,补偿完成后需收集整套征迁补偿支出资料,汇总后由市指挥部统一报铁路部门组织第三方审价单位依法依规进行费用审核,合规支出进行计价确认,并以此作为上缴下拨资金的依据。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兴泉铁路建设,历届领导多次听取指挥部汇报,通过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市发改委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兴泉铁路泉州段建设顺利。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全市共计完成永久性征地9712亩、临时用地租用4677亩、房屋拆迁43.4万平方米、“三电”迁改644处,累计上缴资金70.38亿元,有力、有效、有为地保障了项目顺利建成,为顺利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壬寅腊月兴泉通,刺桐始发穿赣中;

铁龙从今掀巨浪,海丝古城迎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