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端发力 助企纾困添动能 打好政策“组合拳 巩固经济稳中求进势头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12-30 15:00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同形势环境变化,推出多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防风险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好政策“船”和“桥”作用,全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逐步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质量提升。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市委市政府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起步即冲刺1月11日,泉州在全省率先出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先出台开门红系列政策正月初六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与企业家共谋发展,发布“1+1+13”政策,安排惠企资金60亿元进行全市总动员,推动全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3月3日在全省率先出台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服务业领域恢复发展两份文件措施,帮助工业、服务业企业及早、更好享受政策红利。

 

注重上下联动

加强政策的精准滴灌

3月泉州,春寒料峭,疫情突发,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慢行键市委、市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严格落实疫情封控措施,第一时间启动物资保供应急供应机制,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4月初,我市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阶段后,迅速分区分类分时推进复工复产,在抓好疫情防控、保民生兜底的基础上,接续推出纾困政策、建立企业诉求直通车、创新推广“泉通行”、创建“无疫工厂”等举措,层层递进帮助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4月18日,全市工业用电恢复至疫情前水平,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99%。4月单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2%,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增长13.5%,经济在4月份实现企稳

尽管反应迅速,但是受疫情影响,经济社会还是遭受一定程度冲击为争取省上支持泉州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发改委横向制定出台全市“1+N”纾困帮扶政策。“1”,即出台《泉州市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财税、企业减负等9个方面33条措施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会同市直有关部门先后梳理了五批需省上支持政策项目共111项,积极争取省上资金补助、省级库款调度资金、第二批新增债券额外单列资金等。

特别是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出台“69条”政策措施,集中发力,精准施策,推动经济加快回升向好。同时,加大对丰泽区、晋江市等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市(区)帮扶力度,及时印发帮扶措施,为丰泽区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服务业纾困专项贷款,为晋江市中小企业设计专项贴息金融产品撬动融资8亿元。2022年上半年GDP仍实现2.5%增长,努力稳住发展大盘。

 

注重远近协同

持续发力巩固向好趋势

实行“周调度、月恢复、季追赶”“三步走”。

周调度,访实情。出台工业、商贸、农业、交通物流、重点项目等各行业复工复产活动方案,全面动员调度复工复产。开展市领导专题协调调度会,围绕企业、项目复产复工中存在的交通物流、用工、原材料供应、防疫调度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协调调度,为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动员市县各部门开展深入一线服务帮扶活动,集中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迅速营造了复工复产的浓厚氛围。

月恢复,解难题。开展畅通交通、金融纾困、就业稳岗、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市场复市、学校复学、“百千万”融资促进活动(百名“行长”千亿资金服务万个市场主体)等15个复工复产重点活动,分区域分行业科学精准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针对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复产方面,建立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四个一”服务体系,即一个重点项目服务工作小组、一份复工导则、一套追赶方案、一套协调机制,“门对门”“点对点”精准服务,落实“一综多专”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破解项目用工、建材、审批、要素、征迁难题,加快推进306个停工或半停工的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如政永高速泉州段、泉港百宏化学新材、天辰化工等89个项目审批报批、资金筹措、征迁安置的118个关键前期节点取得突破,福厦高铁新泉州东站站前广场等136个项目获批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48.3亿元,发行规模、支出效率均居全省首位。

季追赶,拼效率。放眼全年,泉州突出保企业、保就业、保运转,持续抢抓时间、全力追赶,把中央和省各项政策资金用好用足抢抓施工黄金期和年底消费旺季,实施“攻前期、快审批、促落地”“预备转在建,落地大比拼”等行动,全力助推项目审批落地,在“项目攻坚”的强力推动下,1-11月,482个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30亿元、占年计划的113%,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工程建成通气,年可减轻企业用气负担约2亿元。征集并公开发布向民间资本重点推介项目,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我市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截止2022年11月底,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由上半年的2.3%提高到1-11月的9.5%,7月份以来每个月均实现20%以上的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3.5%,全市完成民间投资1728亿元。

 

注重点面并举

强化政策储备接续发力

为护航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创新发展,坚定不移支持新时代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来,我市密集释放惠企强企政策信号。

市发改委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第一时间精准分析各类因素影响,加强政策研究,主动与市直部门提前做好政策储备工作。比如上半年积极向上沟通,争取政策支持,省发改委及时出台《关于支持泉州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支持泉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系列政策;比如下半年的《关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支持泉州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意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以及制定对应的建设实施方案,再比如出台《泉州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众多政策在制定过程中始终坚持在细化措施、做好服务、优化环境方面、突出海丝特色、用好“侨”的力量上下功夫,力求力度大、范围广、出招实。比如,《泉州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确保既注重产业政策支持引导,又着力满足企业具体需求;既注重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又强调引导企业自身健康发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各方面要素需求的同时,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与潜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