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产业 创新引领未来——泉州展品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3-06-18 10:16 浏览量:

  6月1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在福州高新区海创中心开幕。海创会以“项目·技术·资本·人才——践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四链”深度融合,设置院士及主宾高校专题馆、企业创新馆、省市协作馆、创新成果馆、人才资本馆、绿色经济馆。位于创新成果馆的泉州展区以落实泉州“十四五”规划发展方向为主线,以“科技赋能产业、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重点展示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面向50G PON的电吸收调制集成激光器芯片”、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装备防护涂层材料”、福建医尔赛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液基超薄层自动涂片机”、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高精度测力传感器”、冠坤新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GK智慧烘干节能伺服系统”等5项创新成果,突出细分行业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以及绿色低碳转型重要成果。

  

  大国之光“芯”动力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完整的外延材料生长、芯片微纳加工、器件/组件/模块封装的公司,福建中科光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展会带来“面向50G PON的电吸收调制集成激光器芯片,以其具备的低成本、低啁啾、高调制速率、传输距离长特点,成为高速骨干网和城域网光发射模块的最佳解决方案,成功突破光芯片领域技术瓶颈并进行产业化。

  

  工业“防护衣”

  致力于“打造中国工业涂料领导品牌”,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中高端工业涂料、涂装技术研发生产,广泛应用在船舶、桥梁、核电、石化防腐、轨道交通、机械装备等领域。其中,海上风电装备防护涂层材料产品采用固体石油树脂改性超疏水技术增强涂层耐水性能,耐盐雾实验时间可达4200h以上;高强度纤维作为纳米填料显著提高涂层的耐腐蚀和冲蚀磨损性能,满足海上风电装备、塔筒、风机叶片领域涂装防护要求。

  

  医疗检测“细胞大师”

  福建医尔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于法国iLsa细胞学自动化实验室,在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疗检测设备研发生产企业。液基超薄层自动涂片机是全球独家通过双重离心分离专利技术实现细胞学检测的设备,拥有双重离心分离技术、独特锥形底设计保存瓶、腔室等3项专利技术,能够有效提升TCT行业检测速度与准确率。

  

  增强技术源头供给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是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与湖南大学合作共建的科研机构。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测力传感器相比市面上同类传感器的尺寸小25%,线性度更优;0.05级的桥式称重传感器和0.1级塞入式张力传感器已应用于不断轨动态超偏载轨道衡产品,将原有等级为0.5级的超偏载轨道衡产品提升至0.2级;量程覆盖2KN-750KN,最高测量精度可达万分之二。

  

  创新助力低碳转型

  始终专注工业加热节能领域,冠坤新能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在模拟所有场景应用模式下开发的GK智慧烘干节能伺服系统,有效节能率高达63.6%,已在富士康、格力、美的、冠捷、厦门星际照明、普为光电等塑料制品行业应用。

  

  海创会期间,泉州市发改委组织洛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永春智能陶瓷家居产业园等园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发布产业发展需求及园区配套、落地政策等,现场与意向企业进行项目精准对接。同时,设置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泉州专区,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成果对接咨询解答工作。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积极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围绕泉州产业基础,重点培育半导体、智能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依托骨干企业的龙头带动,集聚引进产业链条上下游配套企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五大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等3个集群列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同时,以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为抓手,加强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累计获批认定1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7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