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产教融合赋能提升——泉州市召开2023年产教融合大会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3-11-14 12:06 浏览量:

 

  日前,泉州市2023年产教融合发展大会在黎明职业大学召开。政府部门、企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代表和专家学者近300人齐聚一堂,共谋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会上,为泉州市示范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2022年度泉州市高校“留才奖”院校举行了授牌和颁奖仪式,公布了泉州市职业学校产教融合特色专业群、泉州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名单、泉州市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泉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名师工作室、泉州市优秀“双师型”教师等产教融合系列项目名单,发布泉州市产教融合重大委托课题。江南大学校长助理,挂职闽江学院党委常委、海上福州研究院院长张梁教授作主旨演讲;大会以“洞见· 破局——产教融合促进泉州高质量发展对策”为主题,举办了产教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有关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现场发言交流。

  近年来,泉州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发挥民营经济发达的比较优势,推动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融。全市职业院校每年输出技能人才近6万人,整体就业率超98%,“以教助产”成效获得企业广泛好评。作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在全国现场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有关做法入选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下阶段,泉州将立足产业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压茬推进泉州“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和各个节点任务,力争2025年实现“双百五十”里程碑目标。

  

  

加大制度的有效供给

  

  

  把产教融合作为创新发展“晋江经验”重大内容之一,加强政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土地、财税、金融、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出台操作性强的一揽子配套政策,重点支持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深度参与职业院校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强化投入、风险分担等方面制度设计,保持政策框架稳定性,纾解中小院校和广大企业顾虑。

  

  

聚焦“企业端”综合发力

  

  

  进一步打通校企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根据发展阶段和需求层次的不同,差异化支持企业持续参与“产教融合”,进一步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协同机制。

  

  

拓宽改革成果转化通道

  

  

  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引导实训基地、产教融合联盟协会发挥更大作用,强化相关主体自身的造血功能。围绕强产业、兴城市系列布局,推进211产业集群建设,引导区域职教资源“由散到聚”,打造打磨一批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的市域产教联合体;推动组建一批校、研、企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不断生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