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4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获省级推广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3-12-18 18:10 浏览量:

近日,福建省营商办推出今年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经验做法,其中,我市4个典型经验做法入选。4个典型经验做法,从市场主体感受度出发,结合实际,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现刊载如下,供各级各部门互学互鉴,推动营商环境共同优化提升。




典型案例(一)

泉州市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合同
提升标后监管数字化水平




背景情况


合同签订与监管是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重要环节之一,以往纸质合同存在签约效率低、签约成本高、合同监管难等不足。为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互联网+监管”全流程电子化,打通全流程电子化“最后一公里,泉州市印发《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电子合同管理规定(试行)》,推动建设在线电子合同平台,引入电子签名、区块链、电子见证、电子司法存证等手段,实现招标人、中标人在线签署工程项目合同,提高签署效率,减少签署成本,进一步加强标后监管数字化建设。




主要做法


一是交易项目推送与在线签署合同。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完成交易的项目数据推送至在线电子合同平台,招标人可在合同平台内发起合同签署请求,对应的中标人便可按照招标文件与招标人的要求在线完成合同的签署动作,合同的增补、改动、废除均可以在在线电子合同平台内实现。在线电子合同平台的推广,大大减轻交易各方在合同签署方面的人力物力成本投入,节省大量纸质资源助推低碳建设。
二是区块链见证与电子司法存证。合同签订的全过程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见证,电子合同平台引入电子见证、电子司法存证等手段,具备有第三方见证或第三方电子数据存证功能,使合同签订过程及电子合同本身具有司法效力。电子签章的应用,杜绝了假章假签名的老大难问题,使合同签署服务实现全链监管、透明监督。
三是自动传至监督平台强化在线监管。签订完毕的合同与相关数据将自动流转至行政监督部门的账号内,行政监督部门可在该平台内远程进行监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电子合同订立信息推送到福建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服务平台。
主要应用技术:
1.系统采用统一安全认证PKI中间件,适配各家CA指定介质SKF动态库。
2.系统采用印章同步技术,实现电子印章签署的互签互验。
3.通过注册本地服务,结合多CA互认、签章同步技术,实现区域多CA多签章互联互通,支持跨浏览器。
4.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电子签名操作转化为与纸质文件盖章操作相同的可视效果,同时利用电子签名技术保障电子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签名人的不可否认性。
5.引入个人云证,安全托管,支持介质与云证共存的电子签名场景。
6.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首先判断其是否存在人脸,如果存在人脸,则进一步给出每个脸的位置、大小和各个主要面部器官的位置信息。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实现了识别每个人脸身份的效果。
7.数据上链加密与签名,对上链的数据提前进行加密并签名,保障数据在上链前的真实性与机密性。




取得成效


截至10月31日,泉州市通过电子合同平台签订项目528个,通过区块链技术有效节约企业运营成本、减少能源消耗;使用电子合同进行司法见证和金融服务,拓展合同运用范围,满足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促进行政监督部门实现合同监管在线化,降低行政成本、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标后监管数字化水平。

典型案例(二)

泉州市以“数智检察”提升
“亲清护企”服务保障质效

 一 


背景情况


泉州市检察机关整合数字检察功能平台,以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数智检察中心”打造“亲清护企”大数据服务中心,集合四大数字平台,对内辅助司法办案,对外服务民企发展。

 二 


主要做法


一是以合规查询助企防范风险。建立“企业及企业从业人员合规(刑事)数据库”,在履行查询审查程序、确保查询结果精准、规范安全使用前提下,帮助市场主体从事交易、企业从业人员任职审查提供查询、验证等数据支持,附加“企业法律风险自检系统”,涵盖企业常见合规风险,企业可自助通过线上体检排查合规风险点。
二是以信用画像助推包容审慎。打造“司法+征信”辅助办案平台,打通政务数据和国家信用数据输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的通道,为企业金融信用和公共信用“精准画像”,作为对涉案企业社会调查材料的补充,扩展民事涉诉、行政处罚、经营异常、不良贷款等对刑事司法政策适用有重要影响的外部数据,加强精准司法的客观判断维度,以实现对涉企案件、事项的分类、分层处理,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惠企刑事政策。
三是以数据解析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质效。对外协同市场监管局将“泉州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升级为“泉州市知识产权网络监测系统”,开展网络打假维权的前期监测、电子存证、落地核查、本地查处、异地协查等,帮助泉州品牌解决跨域(异地)和跨网(电商平台)打假难、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可供企业自助开展线上网络保护监测使用;对内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监督系统”,以打击涉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对本市涉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进行数据采集及分析,完成从发现线索、解析数据、智能预警到开展监督的闭环,实现知识产权案件四大检察监督全覆盖,推动诉源治理。
四是以征信查询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借力两岸征信大数据互联互通服务机构的独特技术优势,帮助解决台胞台企在大陆申办银行卡难、贷款难等金融痛点,助推台胞台企信用大数据在大陆的金融与司法应用,促进金融政策和刑事政策惠及台胞台企。


取得成效


一是有力惠企护企促发展。今年全市检察机关运用“司法+征信”平台共查询610份涉案企业信用报告,累计对犯罪情节轻微的21家民营企业、46名经营者依法不起诉或建议适用缓刑。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区域网络打假维权200多例,案值超2亿元,挽回损失5000多万元。
二是数据挖潜强化类案监督。利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监督系统”基于多源数据集成分析,筛查出恶意诉讼可能性较高的案件105件,涉案企业2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2份。洛江区检察院针对泉州某贸易有限公司恶意注册商标并提起诉讼,向市场监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区11家商标代理机构的检查全覆盖,组织全区17家龙头企业召开专项宣讲会,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深挖个案实现治理延伸。结合司法办案,梳理整合涉企犯罪常见问题,主动为20余家企业提供“合规体检”,制发检察建议16份,堵塞经营管理漏洞50余条。丰泽区检察院在办理某知名物流快递企业泉州分公司3名员工私自为客户添加高额保价从而骗取业绩提成方式侵占公司财产87万元的案件过程中,针对物流快递企业特点梳理出寄件企业、收件企业、计酬方式为“保价”、员工信息和员工提成五个数据要素,通过大数据筛选碰撞帮助该公司排查出类似情形人员8人,挽回经济损失160万元。

典型案例(三)

泉州市政企共建协同服务企业
全生命周期用电

背景情况

泉州市设立电力营商环境改革专班,市发改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成国网泉州供电公司与政府部门强化“资源、人员、平台、数据”方面融合共建,锚定企业用电“快、简、好、省”全过程服务,在供电可靠性、办电便捷性做加法,在办电时长、成本费用上做减法,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和个性化用电需求,打造“让电来等企业用,不让企业等电用”的“海丝之光·泉电e家”主题服务品牌。

主要做法

(一)“快”,政企联动报装更高效
一是推行水电气网联合通办。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数字办、水气网多家单位联创,全面推行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事项“一次办”服务,供电公司跨行业服务提供“导办、帮办”。
二是推行占掘路线上审批。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协同推进,实现电力工程破掘路办理“一窗受理、一网审批、全程线上”,且400伏及以下业扩项目破掘路推行免审报备制。
三是打造“办电一刻钟便民圈”。推行片区网格街巷长(村小组长)与供电网格长“双长”互聘,打造2516支双长融合队伍,实现供电服务、社区公共服务集中处置;创新电力服务以“嵌入式”入驻全市437台一体化终端,客户打印电费电子发票和查询信息等“就近办、顺路办”。
四是推行开展“企业开办即办电”。加强与政府工程审批业务协同,在规划评审阶段即可主动对接,加大资金投入提前规划配电网建设,实施一项目一专属经理“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拎包入驻”。
(二)“简”,指尖办电操作更简捷
一是推行电子证照共享,与政府共享电子证照库信息,企业通过“网上国网”APP可直接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即可“刷脸办、一证办、容缺办”。
二是推行“共享用电”,为租户用电、地摊经济、农业灌溉等“季节性、流动性、共用性”较明显的用电需求,集中安装共享电表,便捷“扫码用电”。
(三)“好”,企业生产用电更可靠
一是推行政企齐抓共管。与工信部门联动,出台供电可靠性奖惩管制协议,建立完善用电侧安全隐患排查联查机制,免费为企业开展用户侧安全检查,强化用户安全隐患整治。
二是推行带电作业,全市不停电作业化率达95%,打造城区25分钟抢修服务圈,建设零计划停电示范区,供电可靠率达99.95%以上。
(四)“省”,惠企利民政策更贴心
一是全面实施低压“三零”、高压“三省”服务,小微企业低压接入提升至160千瓦,实现办电“零投资”。
二是共建外线工程,延伸投资客户红线政策实现市县全覆盖,供电企业出资建设实现应投尽投。
三是推行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用电管理体系,改“专变配电室”为“开关站+公用配电室+专变配电室”,园区统建配电设施由“自主出资建设运维”转为“移交供电公司免费运维”,免去聘请电工的人工成本,初期投资相较传统一次性投资可降低70%左右,整体供电周期相较传统模式时间上缩短40%。
四是提供多元金融服务产品,深化政、企、银三方联动,推广用电设备租赁的“泉电e享”服务,贷款缴纳电费的“电e金服”服务,在晋江试点设备改造的“电气设备贷”,可依据供电公司出具的高压供电方案获得农商行快速放贷,且享受低于市场利息40%的金融贷款优惠。

取得成效

在全市营商环境大会上发布“海丝之光·泉电e家”服务品牌,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各项服务举措,今年以来企业报装容量同比增长35%以上,办电时长再提速20%以上,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以上,助力泉州“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的加快建设。

 

典型案例(四)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以智慧云监督
促政企合同“双兑现”


一、背景情况

泉州台商投资区聚焦惠企政策兑现,招商合同执行、发展诉求响应等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三大营商环境问题,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打通政企互动直达通道,构建“三位一体”的智慧云监督体系,推动治理体系与监督体系深度融合,推动实现“政策必兑、承诺必践、诉求必应”,着力打造“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办事不求人”的亲清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惠企奖补“政策必兑”

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云兑模式,实现政策兑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
一是机制上实现“阳光化、颗粒化、精准化”。将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具体化,统一在“亲清家园”平台阳光发布、在线“晾晒”、实时更新,实现政策依需订阅、实时推送、精准计算。
二是效率上实现“24小时响应、5天审核、秒到账”。推行线上提交、线上承诺,24小时响应、跨部门协同在线审核,优化财政拨付环节,让奖补资金“秒达”企业账户。
三是目标上实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审核审批人员分级分权固化,全程留痕留迹,智能分级预警,企业线上即可申报兑现,85项政策“免申即享”,变“政策找企业”。
(二)招商合同“承诺必践”
创新研发“合同双兑”监督系统,对涉及履约时限的合同条款进行智能化闭环跟踪管理,促进政企合同“双向兑现”。
一是承诺事项颗粒化。将政府与企业之间签订投资协议条款逐条颗粒化分解为若干承诺事项,配置标准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按时间轴协同串联,承诺内容、兑现时间、完成进度等信息录入平台进行智能跟踪。截至今年11月15日,共录入承诺事项712个。
二是监督责任分级化。建立合同履约函告提醒、到期催兑及异常预警机制,设置承诺事项提醒、警示、催告的异常监督阀,政府方兑现承诺纳入效能部门监督,投资方兑现承诺纳入招商部门催办、督办,纪检部门对政企双方兑现情况进行再监督。今年以来共发出异常数据提醒98条、发起监督84次。
三是结果运用导向化。将部门承诺兑现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干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相挂钩;将企业承诺履约情况与招商优惠政策兑现直接挂钩,以承诺兑现结果运用倒逼政企双方诚信履约。
(三)益企发展“诉求必应”
一是线上政企直通。搭建“益企帮帮”政企在线直达通道,企业诉求可随时线上提交、系统即时流转、部门限时办理,确保涉企诉求精准直达、政府高效处置。
二是线下定期会诊。推行涉企审批“1+N”会诊日机制,针对政策模糊、边界不清的审批难题,固定每月15日召集相关部门与企业面对面现场“会诊”,协调解决涉企审批障碍。
三是全程接受监督。企业发展诉求处置全过程纳入“智慧云监督”体系,形成涉企诉求“登记-会商-处理-回访-研判”的解决闭环,确保政企良性互动、监督无处不在。




三、取得成效
(一)惠企政策兑现高效直达

通过推行惠企政策全链条数字化兑现,从“可计算”到“掌上兑”再到“ 免申享”,实现政策兑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累计受理企业申报3077家次,兑现惠企资金超3.8亿元,220家企业及 2305 人次通过“免申即享”享受奖补3321.85万元。

(二)招商项目落地速度加快

37个招商引资的产业项目合同兑现节奏明显加快,如睿步机器人、凹凸机械分别在交地后实现1个月、1.5个月动工建设,比约定时间提早4—5个月。

(三)诉求响应反馈及时高效

以有解思维为企业发展扫除障碍,今年以来累计接到企业在线诉求信息1106条,均在24小时内响应,全部及时反馈处理到位,其中 116家企业涉及用地审批、政策执行、厂房报建等140余个疑难问题,通过审批“会诊”得到有效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