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4-02-19 10:36 浏览量: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勇当福建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排头兵。

  “民营经济强则泉州强,民营经济好则泉州好!”张毅恭说,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国家发改委“新年第一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泉州举办,全市上下备受鼓舞,干部群众和企业家大拼经济、大抓发展,泉州城市更热、人气更旺、首位度更高、发展态势更好。迈向新征程,泉州前景光明,相信广大企业家一定能洞见未来、坚定信心,用“敢为天下先”的豪情壮志,抢抓机遇、更进一步、再创辉煌!

  “新的一年,大家要向更高质量、更高能级的目标拼搏,成就‘风景这边独好’!”张毅恭指出,我们要拼出更加坚实的主业,坚持心无旁骛做实业,加快传统产业智改数转、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硬脊梁;要拼出更加先进的生产力,把创新作为制胜未来的关键一招,联合大院大所,开展“卡脖子”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拼出更加广阔的市场,把握国潮消费等潮流,挖掘更多细分领域,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拓展企业发展大天地;要拼出更加长久的基业,向领军企业“取经”,持续优化管理模式、组织架构,推动企业引领进步,发展成百年老店。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将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弘扬政企互动好传统,和企业一起奋斗!”张毅恭表示,各级各部门将长情陪伴,推动“法治护企”“政策找企”“泉心泉意帮企”“万名干部进万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国家试点效应,加快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构建“南高新、北石化、环湾崛起、县域做强”的空间格局;激励干部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服务、大抓落实,带动“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刘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泉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采取实实在在的举措亲企护企,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泉州民营企业以自强不息的精神奋力攀登,竞相迸发雄厚的发展力量。拼,百折不挠勇闯天涯;实,坚持做强做精实业;新,不断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和竞争力;情,永葆恋祖爱乡、担当社会责任的家国情怀。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营经济发展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委党组部署,更好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立法进程,健全多层次、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组织培训和交流活动,宣传好爱拼敢赢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助力民营经济提升核心竞争力。期望泉州在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头、作表率。

  会议现场,企业家代表赖世贤、许阳阳、丁水波、蔡明泼作经验分享,10家银行业机构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倡议。大会集中签约48个项目、总投资1432.5亿元,并聘任第三批“招商大使”,公布2023年度民营企业纳税百强。

  在泉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建辉、陈灿辉,市领导肖汉辉、卢秀萍、周小华、李占新、黄景春、张文贤、刘林霜等,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负责人,省、市、县三级有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