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泉州民营经济发展“七个链条”齐发力 “政策礼包”再加码
来源 :泉州晚报 时间:2024-02-19 10:45 浏览量:

  服务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泉州一直在路上。  

  18日召开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企业家们收到一份精心梳理、分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在这份大礼包中,详细梳理了2023年以来泉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政策。 

  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N”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今年泉州持续发力,集成近期国家、省级层面的会议精神和政策导向,特别是14日国家发改委在泉州召开的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多方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梳理提出新一批政策干货,力争为全市市场主体送来开春的及时雨,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增底气、加动力。 

  

  持续提升创新链

  设立超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奖补资金

  近年来,泉州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源头活水,在去年10月份首届创新大会出台政策的基础上持续加力,今年,泉州推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水平11条政策措施。比如,设立超过1亿元的企业研发投入奖补资金;对企业创新联合体购买科研仪器设备,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贴息补助;对泉州科研院所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课题,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300万元奖补。对入选省工信厅、工信部认定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给予一次性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入选工信部认定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

  

  做大做强产业链

  推出民营企业100强奖励办法

  泉州把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旗帜和标杆,通过建立重点企业激励机制等多种形式,造浓奋勇争先的社会氛围。

  推出民营企业100强奖励办法。泉州对每家企业有不同程度奖励,同时赋予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和优先选择权。

  实行龙头企业营收首超奖励。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500亿元、10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200万元、1000万元、5000万元奖励。对本市企业新获评专精特新小巨人,或市域外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地泉州,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

  当前,泉州正加快建设中央活力区,提供优质的办公、商务和生活配套环境等,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中央活力区购置办公楼宇时,最高可享受1万平方米的成本价购买。

  

  深度融通资金链

  力争3年为民企节约融资成本20亿元

  泉州把强化金融支撑,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助力,支持和引导企业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拓宽融资渠道。比如,设立运作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力争每年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超200亿元;同时推动银行机构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力争3年内为民营企业节约综合融资成本20亿元。鼓励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对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可转债、定向增发等方式实现再融资,给予最高150万元奖励。

  

  延伸土地价值链

  今年推动不少于2万亩低效用地盘活

  泉州把土地要素保障,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潜在动能,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腾挪更多空间。

  一方面,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对租赁园区产业用房的入园企业,给予入驻第一年租金全额减免;对入园企业购置新设备,给予投资额20%补助;对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引进高端设备1000万元以上的,最高补助500万元;支持园区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单个项目最高补助200万元。

  另一方面,用好国务院赋予的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制定完善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积极探索新型产业社区规划建设标准,今年拟推动盘活城镇低效用地不少于2万亩,带动项目周边约5万亩建设用地开发,实现投资超1000亿元。

  

  打造公平法治链

  让民间资本敢投”“会投”“放心投

  泉州把公平竞争和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最大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行政执法上,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实施行政执法四张清单,去年来已累计减轻企业负担近8000万元,让执法行为更有温度。在市场保障上,对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不再收取投标保证金。在企业护航上,加大力度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歧视性规定,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企业及企业家的负面影响;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已新入驻律师事务所40家,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在投资机遇上,梳理推出一批向社会公开推介、适合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运行的项目,全力推动民间资本敢投”“会投”“放心投,力争2024年民间投资增幅保持全省首位。

  

  优化升级服务链

  线上直达兑现惠企资金超53亿元

  泉州把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后盾,践行亲清政商关系,针对不同经济周期、不同企业需求,与企业保持常态化互动。

  坚持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一线的理念,用好市县领导挂钩联系民企工作机制,用活万名干部进万企、局长走流程走基层等政企互动方式,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企业诉求接待处,想方设法把企业难办的事办成,用干部敢为带动民企敢闯。比如,做强政策找企平台,实现简单接入、自动匹配、便捷申报、快速兑现、直达企业,去年全市已线上直达兑现惠企资金超53亿元,今年政策找企平台将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

  

  夯实筑牢人才链

  优先给予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股权投资

  泉州把民营企业引才育才,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有生力量,持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涌泉行动。

  在人才引进方面,全面升级各类人才补贴力度,比如对民营企业新引进的博士、硕士、全日制双一流本科生、普通本科生,分别提供10万元、5万元、2万元和1万元生活补贴。

  在创业支持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优先给予股权投资,吸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社会资本跟进投资。

  在用工保障方面,对引工大使给予每年最多5万元奖励;对参加外地招聘的企业,给予每家企业省外5000元、省内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