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提升粮食保障能力 切实打赢复工战“疫”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0-03-05 11:16 浏览量:

  为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粮食保供稳价工作,晋江市发改局积极主动作为、及时研判形势、认真研究对策,着力提高粮食保供稳价能力。一是增加储备粮库存。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暂停储备粮轮出计划,调整轮换方式,由原来先出后进调整为先进后出,将12660吨晚籼稻谷采购入库提前至3月份执行,在特殊时期增加储备粮库存,为应对返晋人员增加、粮食市场波动做好万全准备。二是增设应急供应网点。加大对陈埭、池店、经济开发区等企业较多、返晋人员较密集区域粮油供应信息采集力度,在现有19家应急供应网点的基础上,增设应急供应网点至25家,重点构建覆盖面更全的应急供应体系。三是增拓“引粮入晋”渠道。充分发挥粮食行业协会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主动拓展产销协作,多方开发进粮渠道,增加供应粮源。1月25日至今,各应急供应网点、加工企业累计“引粮入晋”约9000吨,日均库存量由2200提至2500吨,并持续保持。四是增强粮企生产经营能力。进行复工复产指导,指导各粮企在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做好各项预防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低息信贷支持,根据各级关于疫情防控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相关政策,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粮企进行申报,帮助其获得更多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加大增产增效引导,一方面帮助粮企进一步改进生产流程,优化员工队伍,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引导粮企对现有设备进行维护改造,鼓励他们进行技术创新并引进更先进的机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目前我市6家粮食加工企业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工生产效率总体提升了10%。

  晋江市现有储备粮79000吨,应急大米1000吨,食用油700吨,市域内还有省级储备粮77800吨,可以保证全市常住人口6个月以上的口粮需求。全市现有3家大米加工企业和3家面粉企业,日加工原粮1436吨,其中稻谷586吨、小麦850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