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5+1 ——南安市出台16条措施全力抗疫保民生助企复工复产
来源 :南安市发改局 时间:2022-04-10 11:52 浏览量:

  南安市出台“4+6+5+1”共16条政策措施全力抗疫保民生助企复工复产。

 

  “四降成本”

  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企业在2022年3月14日至5月31日期间新增的银行贷款(不含省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按年化利率给予1.5个百分点的贴息。二是降低企业租金成本。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权属房屋、政府储备土地及储备资产、本市国有林场经营性房产(住宅用途除外)的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3至4月租金全免、5 至6月租金减半。三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针对停工或减产的两部制电价企业,引导其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计算基本电费(即企业可以通过提前申请,将保底电费计价方式变更为按实际用电量计价方式)。四是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对因公共卫生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最长3年)内歇业。

  

  “六强保障”

  解决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需求

  一是强化生产生活用水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经营及居民生活用水正常供应,欠费不停。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需缓缴费用的,可向相关单位提出申请,允许在疫情防控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并免收滞纳金。二是强化民生物资价格保障。启动29家定点商超实施平价销售,包括粮油肉蛋菜五大类11种重要民生食品副食品,粮油肉蛋类价格低于市场均价10%以上销售,蔬菜类价格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销售。三是强化企业融资担保保障。对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贷款担保的融资担保公司,南安层级按当年度日均担保责任余额5‰给予风险补助。年化担保费率在2.5%以下的融资担保公司,按相对于2.5%的收费标准,差额部分财政给予50%补助。单家融资担保公司泉州、南安两级财政补助最高限额合计为150万元。四是强化企业保险保障。对制造业企业投保疫情停工保工、复工复产综合保险,市级财政给予30%补贴,每家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3000元。五是强化企业信用服务保障。对疫情期间企业出现的失信行为进行审慎认定。及时指导各类失信主体开展信用修复,助力企业重塑信用。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企业,依企业申请由市贸促会免费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尽力减免企业违约责任、降低企业损失。六是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对疫情期间执行保障运输、应急运输任务的交通运输、物流企业在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上予以10-30分的加分。

  

  “五促发展”

  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增产增效

  一是支持商贸企业运营保供。对疫情期间承担保供任务的商贸企业,在疫情期间的防疫物资、消杀服务等支出给予50%的补助,每家限上商贸企业最高不超过2万元。二是支持工业企业扩产增效。对上半年头部企业产值增速15%以上且增速排名居头部企业前6的,腰部企业产值增速18%以上且增速排名居腰部企业前12的,尾部企业产值增速20%以上且增速排名居尾部企业前10的,分别给予每家30、20、10万元奖励。三是支持旅游企业恢复经营。对辖区内2021年度门票收入超过50万元的3A级及以上景区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每家按照2021年门票收入的10%给予补助。对A级旅行社(不含营业部、门市部),每家给予稳岗补助3万元。四是支持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对符合要求的外贸企业,在新签或者续转时降低保险费率10-15%。持续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信保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出口规模。五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加速。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不停工、少停工、多建设的重点项目,按贡献排名进行投资补助,其中排名前10%的项目单位予以3万元补助、排名前20%的项目单位予以2万元补助、前30%的项目单位予以1万元补助。

 

  “一道防线”

  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

  在南安市工业企业、商贸企业中开展“无疫单位”创建活动,被评为“无疫示范单位”的企业,在诚信单位评选、技改奖励、运营保供企业评选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并进行提档奖励;同时享受“无疫示范单位”专项“政策包”,主要包括三大通讯运营商专享流量、话费、彩铃免费礼包;信易贷平台贷款信息优先推荐、银行贷款提额降息;保险领域降费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