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夯实“三个力”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4-29 16:38 浏览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向好, 洛江区积极贯彻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和市委关于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夯实“三个力”,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目前,省市重点项目复工率达10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一、做优直击问题的组织力。一是优化架构。第一时间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建立扁平化、穿透式“指挥中枢”,成立复工复产服务工作小组,小组下设9个工作专班,由区领导牵头,抽调发改、工信、商务等精干力量集中办公,由区主要领导统筹抓总,研究部署,实行“每日收集、会商、调度”工作机制,优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架构。二是开通热线。开通复工复产“1+6+7”(1个区级+7个专项小组+6个乡镇(街道))电话热线,全面受理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群众来电的诉求问题,加快处理速度,对涉及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诉求件直接派转办理,对涉及全区的、重要的工作,以《即报件》形式提交区防控指挥部研究处理,分类分批帮助企业共克时艰。通过热线及部门汇总问题报送440个,已协调解决426个。三是编发专报。4月9日起,编发《复工复产专报》,及时通报上级政策精神、工作动态、复工要求和物资保障等情况,反映企业诉求,坚定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已编发专报11期。同时,开展每日“回头看”,由区复工复产小组组长召集各专项小组开展会商,逐一过细当日尚未解决的共性问题和集中诉求,分级分类整理,详细分析、剖析根源,在当日形成书面工作建议材料,为防控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二、做实兑现政策的执行力。一是做好政策宣传。汇编省、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惠企政策,制定成册,发放给相关部门和辖区企业。在政府门户网站增设“复工复产”专栏,对当前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及惠企政策进行宣传、解读。二是及时出台政策。印发《关于稳妥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复工的通知》及《洛江区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导则》,指导各项目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从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加大财税政策扶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市场主体稳工稳产、扩大消费需求和有效投资、助力援企暖企护企六个方面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三是开展政策对接。结合洛江实际,组织专班深入分析省、市、区出台市场主体扶持、行业纾困、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20篇,梳理适用条款49条,按照“一企一策”和定制化服务的原则,主动深入企业进行点对点解读,帮助企业精准对接申请,及时兑现减税降费、缓缴税款、减租免租、奖励补助等各类资金1.1亿元。

三、做细保障进度的攻坚力。一是及时分析研判。开展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研判一季度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进行重点分析,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并提出下阶段具体的思路和举措。加强项目问题协调服务,会同市发改委开展“复工复产服务月”活动,实地察看企业生产生活情况、施工现场,了解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协调收集反映情况,与基层、企业及社会各界商讨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解决方案,堵点和痛点的协调调度措施,梳理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用工、建材、运输等问题102个,已协调解决60个。二是扩大项目有效投资。区财政专门预留1.5亿元用于项目复工复产资金保障。全面梳理并对25个重点项目再策划、再细化,拟争取上级资金18.9亿元,为发展注入强心剂。组织区医院等43个省、市、区重点项目,34个村84个地块开展规划调整,已获批调入调出规划指标面积551.8亩。三是加大督促推动。梳理“进度清单、前期清单、问题清单”,督促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切实落实疫情防控、科学统筹投资建设力度,38个处于施工阶段的重点项目满工。压紧压实项目前期工作,重点跟进20个二季度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组织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尽快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拉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确保双过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