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三个机制”构建招商引资新格局
来源 :泉港区发改局 时间:2022-04-30 09:43 浏览量:

  2022年以来,泉港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部署和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动员会精神,以“五大比拼、五大攻坚”行动为抓手,通过创新责任落实机制、精准招商机制、服务保障机制,奋力开创大开放、大招商、大项目、大建设的全新格局。今年1季度,签约招商项目38个,总投资470.8亿元,项目签约数及签约金额均位居全市首位。

 

  “三个到位”建立责任落实机制

  突出高位推动,坚持“一把手”带头招商,增强招商合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招商新格局,力争2022年实现新签招商项目160个、总投资超1000亿元。一是机构人员到位。成立开放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立石油化工、新材料、绿色经济、海洋经济等8个产业发展小组,由区领导担任产业组长;成立泉港区招商服务中心,遴选年富力强、招商能力突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到中心;建立招商服务中心与区直单位干部双向流动机制,选派专业干部到招商一线锻炼,特别注重从历届引进生、选调生中筛选一批学历高、专业基础好、熟悉国内外产业发展动态的干部。二是工作制度到位。构建重大项目联动共享机制,即建立区招商工作会商协调机制,定期召集园区、镇(街道)、区直部门碰头会商,研究解决招商项目用地、审批等权限问题,推动工作落实;区直相关部门、国有企业洽谈引进重大项目,项目信息及时与拟落户区域的相关园区、镇(街道)共享,区镇两级协同发力,加快推动项目签约落地投产。三是责任分配到位。根据各方块产业发展情况,将区各单位及镇(街道)划分为三个招商梯队,逐一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并同步开展“开工竣工”“征地拆迁”“对上争资”“营商环境”工作大比拼,着力破解重点项目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

 

  “三个模式”创新精准招商机制

  充分发挥泉港石化工业园区、新材料高新区、粮油食品加工区三大招商引资主平台、主阵地作用,探索实践三种招商模式。一是推行“链长制”招商。由8个产业组长任链长,实施“一链一制、一链一图、一链一策、一链一智库”,重点跟踪92个、总投资1598亿元招商项目。各链长牵头开展政策梳理及优化,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紧盯“龙头企业带动”“绿色数字技改”“科技平台创新”等招商方向,寻找产业链上下游建链、强链、补链环节的目标客商,针对目标客商策划生成项目、精准招商。当前,已走访北京、西安、湖南等地的重点企业,力促天辰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中石化LNG接收站等项目尽快落地;邀请丰田通商、阿朗新科等企业来泉港考察对接,推动丰田氢能源、橡胶等项目尽快签约。二是创新“标准地”招商。为解决传统“广撒网”招商模式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盘点绘制招商土地要素保障资源图,推动政府推介、企业选地的直观便捷化,实现“以地招商,开门迎商”的招商新模式。一方面,梳理开展21个项目“征地攻坚大比拼”,健全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常态化台账式协调制度,成立项目属地镇(街道)攻坚工作专班,力争在建项目全部如期提供用地;另一方面,完善产业用地规划,依托招商数字化平台,实现全区政府可控楼宇、厂房、地块的信息数字化,为客商提供透明、公平、便捷、稳定的投资信息和投资环境。三是探索“市场化”招商。成立泉港区招商公司,聘请泉港籍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广泛联络泉港籍异地商会,大力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探索构建市场化运营、专业化招商、全过程保障服务的运营管理体系,构建全员招商、开放招商新格局。

 

  “三个转变”完善服务保障机制

  坚持“以服务促招商”的理念,在营商环境、惠企帮扶、奖惩激励等方面下功夫、求转变,努力为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一是项目审批由“审批代办”变“量身定制”。开展“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全力打响“办事不求人,服务在身边”的营商环境泉港品牌。在“4029”快速审批、“五服”新模式基础上,合力构建“全周期、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提升、精准服务。设立帮办代办中心,“线上”发布130件企业开办“一件事”套餐,“线下”设立企业服务专区,为重大招商项目量身定制项目落地流程图,按照“谁招商、谁服务”原则,保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力争实现“零间隔”“零等待”。二是惠企帮扶由“漫灌”变“精灌”。在贯彻落实泉州市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1+1+13”政策体系的基础上,修订《泉港区关于扶持石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泉港区扶持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关于鼓励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惠企政策,出台《泉港区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相关优惠政策,设立惠企政策专窗,依托惠企兑现平台,开展“惠企政策进百园入万企”“送政策进企业”系列活动,优化政策和企业精准匹配功能,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三是激励机制由“鼓励”变“奖励”。每月对园区、镇(街道)招商成效进行比拼晾晒、小结通报,编印《泉港区开放招商大比拼活动简报》,通过晒进度推动招商任务落到实处。将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和绩效管理重要内容,对推进招商成效显著的予以绩效奖励和通报表扬,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工作推进不力、目标任务完成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泉港区财政年度预算安排1000万元,用于奖励部门和向上争取大额资金攻坚专班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工作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