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探索建立粮食储备管理新机制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8-05 12:49 浏览量:

仓廪实,天下安。安溪县始终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好粮食安全“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扎实推进粮食安全工作。

一、党政同责,一体推进。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机制,成立以县委书记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粮食安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并下发《中共安溪县委办公室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溪县关于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安委办〔2022〕4号),梳理明确涉粮各主管监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把粮食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各职能部门,明确全县有关部门目标责任,进一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会商机制,协调沟通。成立安溪县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和粮食储备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涉粮各主管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部门协同意识,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协调解决相关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形成运转高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监督、监管有力的粮食储备管理格局,为粮食工作把好方向盘,切实保障全县粮食安全。

三、落实整改,建章立制。以涉粮专项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安溪县县级应急储备成品粮油管理规定(试行)》、《县级储备粮管理绩效年度评估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安溪县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管理办法(暂行)》、《安溪县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规定》、《安溪县县级储备粮油财政财务管理规定》、安溪县关于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安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等制度,健全完善粮食安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护航粮食安全。

四、完善应急体系,扩大社会责任覆盖面。一是为进一步完善安溪县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布局,县发改局以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制定下发《安溪县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的工作方案》,在稳定原有27家网点的基础上,延伸应急供应网点触角,将应急供应网点纳入乡镇管理范畴,按照乡镇常住人口数,确定各乡镇应急供应网点数,与粮食主管部门共同管理、考核,形成自上而、区域联动的应急供应链条。同时,通过制授牌匾“亮身份”、签订协议“履责任”(社会责任)、考核评级“施奖惩”等措施,将应急网点纳入绩效考评范畴,调动乡镇共同参与的积极性,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动、运得快、用得上”。二是全力推进日处理稻谷300吨的粮食加工厂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旬通报,月汇报,定期调查,保证项目工作推进,目前已进入用地报批、招商、设计阶段,将于12月底前开工建设,使安溪县应急加工能力达420吨的日处理能力。

五、绘制“流程图”,规范轮换管理。在安溪县发改局与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的共同研究探索下,制定《安溪县粮食和物资储备有限公司轮换出入库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并绘制粮食出入库工作流程图,并在轮换工作开始前组织开展人员岗位培训、安全告知和技术交流,明确粮食出入库的操作流程、人员职责、注意事项等,加强粮食出入库管理,实现粮食出入库的流程化、目标化、标准化。目前已通过国家粮食福建交易中心完成14360.51吨储备粮的竞价销售,正在按照“流程图”“路线图”有序开展粮食出库工作,该做法将进一步优化粮食出入库工作,规范粮食轮换管理,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