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来源 :泉州文明网 时间:2021-04-01 16:48 浏览量: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祭扫故人墓,处处当存文明风。今年清明,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弘扬文明安全绿色祭扫新风,提高城乡文明程度,我们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绿色祭祀,弘扬新风。祭祀在心不在形,鼓励采取小规模家庭追思会、讲先人故事、书写寄语、制作思念卡、网上祭扫、代客祭扫等绿色低碳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提倡献一束花、系一丝带、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从简方式寄托哀思。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祭祀陋习。 

  二、预约祭扫,错峰出行。到殡葬服务机构祭扫需提前预约,按照预约的时间和人数错峰出行。未提前预约或预约不成功的,请勿前往祭扫,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和道路堵塞。其他祭扫场所,按照镇、村统一划分的时段错峰祭扫。 

  三、文明祭扫,守牢底线。现场祭扫主动配合工作人员管理,落实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不携带金纸、烟花、鞭炮进入各类场所,不将骨灰取出祭奠,不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不违规新建、翻修硬化坟墓。 

  四、厚养薄葬,传承美德。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厚祭不如孝养,孝行重在当下。老人在世,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遵循从俭办丧、生态安葬、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生者无憾。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弘扬新风,你我并肩!清明祭扫,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尊重和怀念。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祭祀的示范者、疫情防控的参与者,为泉州城市文明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添彩。 

   

  中共泉州市委文明办 

  泉州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