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0300-2022-00195
    • 备注/文号:泉发改〔2022〕303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发改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9-16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度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9-16 10:56
     机关各科室:

    现将《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916    

      

     

    (此件主动公开)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

    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方案(试行)

     

    根据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委2022年度二级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全面实行分类考评。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二级绩效考评工作在委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并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成绩效考评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委绩效办)。绩效办挂靠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定和修订绩效考评工作方案、管理细则,加强对各考评对象日常跟踪管理,组织开展年终绩效考评、结果通报等各项工作。

    二、考评对象

    委机关23个科室,各科室考评人数为实际在编在岗公务员及工勤人员。

    三、评估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目标考评。绩效目标考评内容由职能工作目标(75%)和行政能力目标25%)两部分目标组成,其中职能工作目标由重点工作、常规工作、动态工作目标三部分构成,行政能力目标由思想建设、依法办事、高效服务、廉洁建设管理创新部分构成。各科室根据市委工作要点和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上级部门下达的任务,结合我委实际制定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主要是根据我委2022年绩效考评方案进行考评,由办公室参照当年度《泉州市直政府系列绩效目标考评细则》予以考评认定。

    (二)正向激励加分。对各科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卓有成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国、全省名列前茅,收到上级表扬肯定,或作典型经验交流的,或部分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突出的予以正向激励。正向激励加分累计不超过5分,具体计分办法参照当年度市绩效考评正向激励评分标准

    (三)察访核验。根据当年度《泉州市绩效考评察访核验评分细则》执行,具体扣分情况根据市效能办的通报情况进行扣分。委绩效办可通过日常监管、实地督查等方式开展察访核验,根据察访核验情况,在绩效考评总分中予以扣分。

    四、评估组织实施

    (一)科室自评。20231月下旬,参评科室依据一年来本科室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对每项工作分别做出超额完成完成本完成未完成4种评价。在此基础上,按既定考评指标和权重,严格对照《定档分值明细表》(附件2)进行自定档,并对照《加分标准表》(附件3)、《扣分标准表(附件4),如实填报加分、情况,填写《内部绩效目标自评表》(附件1

    (二)交叉考评。20232月上旬,委绩效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委属单位工作人员设立考评小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内页、集体讨论、综合评估等方式,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核实认定和评估打分;同时核对加分扣分情况,汇总目标考评得分,适时公示考评情况。

    (三)领导测评。20232月下旬,领导根据一年来机关各科室完成目标任务情况及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分别进行打分,测评得分取平均值。

    (四)委主任办公会研究确定等次

    1.20232月下旬,委绩效办汇总参评科室综合考评得分(综合考评得分=绩效目标考评得分*80%+委领导测评得分*20%+正向激励加分察访核验扣分)。

    2.将综合考评得分呈主任办公会对所有参评对象进行评议,确定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其中,得分排名前30%的科室为优秀等次(即7个科室),得分排名后20%的科室为合格等次(即4个科室),其余为良好等次(即12个科室)

    3.出现下列情形的予以降低一个等次:工作人员(含借用人员、编外人员)因违法违纪当年度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受到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及降级、撤职、开除等党政纪重处分的,或者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任的(按处理时间认定)不依法依规办事或不作为、乱作为,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或党风廉政建设出现严重问题,被一票否决的科室工作人员被省、市效能部门察访核验查实存在违规问题或被效能问责的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科室公务员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赛责造成不良后果,季度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

    4.反馈评估结果。20233月上旬,委绩效办起草全委绩效评估通报材料,各科室针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五、绩效结果运用

    (一)通报评估结果。评估结果经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同意后予以通报。

    (二)综合运用评估结果

    1.评估结果抄送委人教科,按照有关规定使用。

    2.结合市效能办对我委的考评结果,优秀、良好、合格科室分别按照2.01.50系数分配。

    3.对年度考评结果连续三年为合格等次的科室,由委主要领导对科室负责人进行约谈,由委分管领导牵头开展整改落实。

    六、工作要求

    机关各科室要强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绩效管理过程,认真对照委绩效考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抓好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目标任务。要树立正确绩效观,对绩效管理工作中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有关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要强化结果运用,奖优惩劣,形成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切实推动全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

     

    附件:1.内部绩效目标自评表

    2.定档分值明细表

    3.加分标准表

    4.扣分标准表

    5.2022年度主流媒体报道适用说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