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0300-2023-00191
    • 备注/文号:泉发改〔2023〕42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发改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23-11-14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差异化与协同发展提升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能级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3-11-14 15:42

    市科技局、工信局、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金融监管局,泉港区、惠安县,泉港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泉州交发集团:

    现将《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差异化与协同发展提升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能级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11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差异化与协同发展提升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能级的若干措施

     

    石油化工及相关新材料是基础性、支柱型产业,产品种类多、关联覆盖广,是我市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更好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发展统筹协调,突出项目支撑和要素保障,促进石化基地有序开发建设,提升我市石化产业发展能级,制定以下措施:

    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坚持以《福建省湄洲湾(泉港、泉惠)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为发展引领,以泉港、泉惠园区为发展重点,推动《泉港、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差异化与协同发展研究报告》成果运用,积极打造差异化发展的特色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组织开展石化及相关新材料与下游纺织鞋服、轻工电子、半导体等产业基础原材料高端化发展需求相结合的研究,梳理C2C3C4C5、芳烃、电化学等5条重点发展产业链下游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产业招商项目,推动动物营养、医药中间体、生物新材料、电池新材料、氢能新材料等项目落地,不断提高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占比,提升石化行业发展效益。

    二、加快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紧抓碳达峰、碳中和石化产业发展窗口期,用好国家部委关于促进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重大石化项目策划论证和报批报建,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全省的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加快推进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新建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项目的前期研究论证;做好中化新建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报批报建和中化120万吨/年芳烃扩能项目申报纳规准备。明确石化基地C4/C5下游发展重点和泉惠园区芳烃下游发展方向,加大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填平补齐产业缺失链条。

    三、建立项目清单滚动管理。以市石化产业指挥部强化泉港、泉惠园区招商引资统筹指导,建立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库和管理清单,合理资源配置,优化项目布局,避免园区间低效同质化竞争。泉港、惠安分指挥部成立项目攻坚团队,实行专班化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凯美特气体30万吨/年过氧化氢、蓝星东大24万吨/年聚醚多元醇、泉惠2×660MW热电联产机组等项目第四季度开工建设,确保宇极含氟新材料、国亨丙烷脱氢、中化学天辰新材料、中燃4号泊位工程及仓储、正源新材料等项目尽快投产达产,产业发展效益进一步提升。

    四、推动园区物料协同互供。支持化工原料储罐、商业化原油储备库等促进园区物料协作的基础性工程项目建设,探讨成立大宗原料外购产业联盟实行集中统一采购,强化园区原油、天然气、甲醇、丙烷、丁烷等原料的供给安全、稳定。探索建立原料资源协商制度,加强园区间的PX、苯乙烯、环氧丙烷等中间原料资源的互供,集中优势资源招引发展大型化工项目,以资源的协同促进特色化工产品集群做大做强。规划建设绿电制氢项目,提高园区绿氢应用比例,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协同发展。协同发展碳捕集和碳综合利用项目,为实现碳中和夯实基础。

    五、扩大园区物流联通通道。依托市属国有企业整合和开发湄洲湾南岸海、陆物流仓设施和公共码头资源,实现海运、陆运、管道运输等多式联运的合理衔接,不断降低园区物料运输成本。探讨选线建设连接两园区的运输管道,解决两个石化园区间专用运输通道和管道连接需求。发挥漳泉肖铁路肖厝支线、湄洲湾南岸铁路支线运输条件,推动增开货运班次,实现化工物料便捷运输互通。研究开辟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通道或专用车道,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秩序,降低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

    六、强化产业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清源创新实验室、人才小镇等载体建设完善,支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等创新平台,并按政策给予配套奖励。实施产业重大技术难题揭榜挂帅,举办技术成果对接推介活动,支持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和产品研发,着力攻坚一批石化领域卡脖子关键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完善石化实训基地建设,研究出台更多“引才育才”奖励政策,加强石化人才队伍培养,鼓励化工企业通过订单式培养、校企联办等方式加快技能人才培养,进一步优化促进石化产业人才发展的政策措施。

    七、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积极创建泉港、泉惠园区绿色智能的高质量化工园区,加快整合升级为国家级泉州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争取湄洲湾南岸石化片区纳入福建省自贸区扩区范围,争取国家重大石化项目和闽台产业合作项目向湄洲湾石化基地内布局。推动福建联合石化二期乙烯、阿新科橡胶等项目纳入中沙(福建)产业合作区规划。研究黄干岛建设石化产品交易物流枢纽,推动建立覆盖区域的石化产品交易市场,集成交易服务、信息服务、物流服务、仓储服务、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等功能,依托交易市场打通生产企业、仓储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环节,建设保税燃料油仓储基地,研究相关政策和便利举措,吸引石化交易企业归流。

    八、完善园区公用工程配套。根据园区项目规划做好资源环境承载力分析和预测,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园区供水、供热、消防、电力、排污等配套工程。近期重点推动泉港石化工业园区公共基础配套工程、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三期扩能、泉惠石化工业园区2×660MW燃煤发电机组等项目建设。探讨基地内低压蒸汽资源共享的管线规划,确保蒸汽供应发展下游产业链项目。依托现有应急救援指挥平台,统筹协调石化园区应急救援管理机制,提升综合救援力量和消防设施的效能,提高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九、落实安全环保举措要求。泉港区、惠安县政府切实落实属地责任,落实总体规划和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提出的安全和环保各项举措,做好生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的整改。尽快完成氯碱片区企业设备搬迁并做好搬迁后土壤污染状况检测调查,按计划或承诺时限制定东鑫、天原、永悦、瓯昌等企业搬迁或者转产计划以及环保隔离带涉及居民的搬迁方案,并抓好实施。在整改过渡期间,属地政府、园区管委会要继续做好企业的日常监管直至搬迁或者转产工作完成,避免安全生产或环境安全事故发生。

    十、加强园区发展用地保障。资源规划部门梳理园区用地情况和规划项目用地需求,加紧出台石化项目用地的指导意见,坚持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双向发力,不断解决园区用地瓶颈问题。积极争取国家部委和省上对外走马埭垦区用地的政策和指标支持,尽快研究提出城镇开发边界调整方案。落实外走马埭垦区土地有关问题深化研究课题成果,深化调整路径探索与实践。加快推动泉港石化园区剩余可开发利用土地报批工作,研究确定国有企业参与项目开发建设方案。

    市县两级各部门要在市石化产业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站位大局,加强联动,及时总结借鉴好的经验做法,共同推动我市石化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