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3200-2021-00173
    • 备注/文号:泉发改函〔2021〕11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发改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7-28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38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07-28 16:41

    黄军红委员:

    《关于加快提升我市“第三产业”集聚辐射效应的提案》(第2021275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工信局、文旅局、科技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泉州市第三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泉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转型升级路线,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服务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服务业总体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和发展质量持续改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总体呈现增速提效、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

    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2020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123.9亿元,年均增长10.7%,增速比地区生产总值高3.5个百分点;占比从201535.4%提升到40.6%。截止2020年底,全市拥有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基地物流公共服务中心二期、石狮服装城等11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有丰泽华大电子商务产业园、泉州传化公路港、中国茶具城等23个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两业”融合稳步推进。泉州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建成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7个,总数位居全省第一;建成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3个、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6个,示范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服务业内部融合加快。形成一批“文化+”“旅游+”融合型服务业态,德化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晋江、惠安、永春获评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市、区),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相继引进和建设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海丝先行区建设走深走实,入选全国“一带一路”建设案例城市,获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泉州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整体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业结构层次有待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科技服务和科技研发能级不高,服务业统筹带动能力不足,全市现代服务业环湾集聚态势不够明显,未能形成带动全域发展的中央商务区。

    二、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辐射效应提案落实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能级提升工程。开展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优化提升专项调研,委托泉州师院成立专项调研课题组,重点调研了泉州市现有11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23个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情况,涉及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专业市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全面总结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优化提升的政策措施,形成专项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情况,草拟《泉州市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认定暂行规定》,为持续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评选工作提供依据。

    (二)加快若干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我委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通知》(泉委〔202113号)和《泉州市“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重点专项任务》(泉委办〔20219号)的文件精神,开展“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培育若干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专项调研,重点围绕高质量推进服务型制造、培育两业融合市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突破等三个层面,梳理制定出《工作任务清单》,提出了26项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包括任务事项、问题和短板、工作措施和预期成效,并启动专班推进、月度报表、协调推进工作机制。

    (三)推进三产龙头企业提质扩量行动。会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第三产业龙头企业集中调研活动,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畅通龙头企业问题反映及协调推进渠道。开展包括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数字服务、商务服务等11个领域龙头企业确定和评审工作,支持企业提质扩量,致力于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区域影响力、产业带动力的服务型龙头企业。成为省内、国内的行业领跑者。

    三、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辐射效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完善远景目标安排

    我委将广泛听取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和研究成果,形成泉州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围绕高质量赶超跨越目标,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服务业数字化融合化,全面深化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与泉州市打造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全球新制造重要基地目标相互匹配、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3+4+3现代服务产业体系,力争形成一批百亿级别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以及亿级专业服务楼宇,努力将泉州市建设成为海丝和海西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同时,鼓励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综合考虑地区经济发展现状、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特色、城市规划布局等因素,扣紧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数字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十四五”规划主导产业,规划建设服务业新兴业态集聚区。

    (二)紧盯质量优化,提升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含金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集聚、集约发展效应,我委将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培育力度,围绕现代物流集聚区、电子商务集聚区、文化创意产业园、金融服务集聚区、现代专业交易市场、信息服务集聚区、旅游休闲集聚区、综合性服务业集聚区等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类型,推动符合条件的集聚区获评市级示范区。对主导产业突出、运营效益较好的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指导并优先申报国家和省级服务业相关专项资金支持。二是持续做好集聚区建设提升工作,做好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和不同发展层次服务业集聚区功能整合,指导不同县域细分业态雷同、服务功能单一、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集聚区,调整招商模式、入驻业态,实现错位发展。适当控制各类集聚区的数量和规模,推动辐射效应、溢出效应明显的集聚区进一步开拓空间,实现功能叠加和优势再造。三是支持省、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现有示范区改变房东收租的传统运营模式,根据入驻业态需求,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确保每个市级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至少一个公共服务平台,指导集聚区新建公共服务平台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推动建立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数据库。引导园区运营方全面摸底入驻企业运营情况,破解全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信息不对称、人才技术紧缺等问题,发挥更好集聚作用。摸底建立服务业集聚区公共服务需求清单,积极建立产业服务平台与服务业集聚区协同对接机制,开展全市产业服务平台与服务业集聚区专项对接活动。

    (三)增强协调配合,努力打造服务业发展联合体

    加快完善符合服务业发展和工作需要的工作协调机制,增强发改、工信、商务、科技等12个市直单位的联动配合,贯彻“三再”活动要求,加快若干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提升现代服务业重点集聚区辐射带动作用。一是持续扩大跨境综试区、采购贸易试点效应。扎实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工作,持续培育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圈、青创城网批中心、华大电商园、鞋都电商园等电子商务集聚区;放大国家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效应,打造“买全国、卖全球”的市场采购出口新业态。二是推进传统服务加快线上布局。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促进传统销售和服务上线升级。建设提升智慧旅游服务云平台,发展“互联网+文化旅游”;培育智能体育“线上”培训,支持体育培训业开发居家运动健身系统、社区智慧健身房等“体育+互联网”增值服务产品;加快布局“5G+智慧医疗”、在线教育、在线会展等数字化服务业态。三是加快服务型“两新”基地建设,推动相关市直部门、县(市、区)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基地、软件与工业设计基地、知创产业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基地等“两新”基地,激活我市服务业发展新动力。

    感谢您们对泉州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多提宝贵意见或建议,谢谢!

     

    领导署名:陈小宝

    人:吴曦阳

    联系电话:28389908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72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