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3000-2021-00186
    • 备注/文号:泉营商办〔202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9-06
    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推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
    来源: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1-09-06 16:44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市各有关单位:

    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审批更少、服务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更高的一流营商环境。市发改委(市营商办)定期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小切口、大效果的示范引领效应。现推出今年上半年的10个典型经验做法,请结合工作实际,互相学习借鉴,对条件成熟的改革经验及时组织复制推广,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附件:1.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  降低政府采购制度性交易成本(市财政局)
              2.推行“证照合办”改革  食品经营企业准入即准营(市市场监管局)
              3.试点“八闽办税码”  助力政务服务(市税务局)
              4.石狮市运用市场采购试点创新破解外贸商户“冻卡”难题(市商务局)
              5.洛江区变“坐等审批”为“按需上门”打造“触手可及的行政服务中心”
              6.晋江市率先探索试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模拟审批”实现“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
              7.南安市“1+7+1”模式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8.德化县探索陶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234”工作机制
               9.泉州市开发区“帮办团”开展“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 
              10.泉州台商投资区搭建“亲清家园”服务平台 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兑”模式

     

     

    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    

    20219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

    降低政府采购制度性交易成本

    报送单位:泉州市财政局

     

    一、主要做法和具体改革举措

    在全省率先取消收取投标保证金。2021419日印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财采〔202197号),自202161日起,由财政部门监督管理的政府采购活动不再向供应商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

    二、取得的成效和成果

    根据2020年度市本级政府采购投标(响应)保证金收取情况测算,预计每年至少可为投标供应商节省4.76亿元的资金占用。

    三、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解决方案

    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取消收取政府采购投标(响应)保证金后,政府采购监管的重要性、紧迫性凸显财政部门作为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对政府采购各方参与主体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主要靠系统警示、质疑投诉、监督检查、采购各方参与主体的报告,来源渠道有限,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同时,调查违法违规问题主要采用书面调查取证,对于隐秘的围标串标等问题取证困难。监管部门缺乏有效手段制约供应商恶意投诉,可能致使部分供应商企图通过恶意投诉拖延政府采购活动进程谋取利益。

    解决方案:建立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与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的协作,形成联动机制和监督合力,并使之成为常态化。对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移送的涉及政府采购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立案调查,并予以严肃处理。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将在全国范围12个月内三次以上投诉查无实据的供应商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并禁止虚假、恶意投诉供应商13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四、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工作考虑

    一是持续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二是规范采购文件编制。通过敏感词筛查技术,在采购文件编制环节获取敏感词信息,对采购文件中禁止条款给予警示;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开展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执业及信用情况在线评价工作,促进实现电子化评价和数据共享应用。目前正在进行相关模块开发及多方评价评分体系制定工作。四是加强数据审计技术应用,提升监管水平。借鉴审计部门采用专业审计软件和技术手段,快速精准搜索关键字段并进行数据分析,既极大地提高监管效率,又避免人工审计容易出现的错审、漏审。将数据审计技术用于辅助政府采购监管,加大技术攻坚,提高政采系统的审计功能,实现在线监管。


    附件2

     

    推行“证照合办”改革

    食品经营企业准入即准营

    报送单位:泉州市市场监管局

     

    证照合办改革前从事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市场主体需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凭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部分信息重复采集、至少跑两趟、办理时间较长。

    为解决群众的堵点”“痛点,更好地便民利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品经营领域证照合办,适用对象包括登记权限在县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的设立、变更、注销;许可经营项目涵盖预包装食品销售、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专营餐饮外烩的食品经营。

    证照合办改革不是简单地将市场主体登记和食品经营许可两个审批事项进行表格材料的简单合并相加,而是对两个事项进行打碎重整,深度融合。一是重新制定表格。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书》进一步简化为《证照合办申请书附表》,作为《营业执照申请书》的附表,申请表格减少9页,实现两件事”“一表登记二是引入承诺制。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免予现场核查,免予提交保证食品安全的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告知和行政指导,引导经营者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三是简化提交材料。同步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住所变更及注销的,免于提交《证照合办申请书附表》,直接予以变更或注销;四是实现一地一窗办理。按照原有的权限划分申请人需要到县级窗口和辖区监管所分别办理的,或由县级或所里的两个窗口分别办理的,证照合办后申请人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即可。五是压缩办理时间。实行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合并审批、一人办结、同步发证,审批及发证(照)时限缩短到合并办理前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的承诺时限,办件时长最多可压缩67%

    证照合办改革由个体工商户拓展至企业等其他市场主体,从设立延伸到变更、注销环节,改革的推进,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省、市一件事集成套餐改革的工作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重要举措。改革以合办推动简政,进一步减少提交材料,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提升工作效率,缩短办件时长,不仅实现两个事项最多跑一趟,也实现了预包装食品经营市场主体的准入即准营,为下一步探索将许可改备案奠定了基础。政策实施以来,已有近万家市场主体享受了政策的红利。


    附件3

     

    试点“八闽办税码”  助力政务服务

    报送单位:泉州市税务局 惠安县营商办

     

    泉州市税务局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惠安为试点,在全省率先试行八闽办税码融入地方政务服务,依托智慧税务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精诚共治新模式,既立足当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税收惠民机制,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贡献税务力量。

    一、纵合横通,探索税收共治新模式

    主动融入地方营商环境建设,与地方政府积极探索政府推广、部门发力、协作督导的税收共治新模式,在全省先行先试将八闽办税码融入地方政务服务,凝聚推进合力,抓好试点落实各项工作。

    组织保障。在惠安县政府牵头组织下,由惠安县营商办、税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通过集中探讨,明确办税码在部门间信息共享的真实性和可用性,确立八闽办税码专项推广任务。

    落实保障。出台《关于推广使用八闽办税码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的通知》(惠营商办〔20212号),印发《八闽办税码纳税人操作手册》,明确推广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政府的公信力为背书,增强八闽办税码在全县推广的执行力和认可度,实现应用尽用。

    督导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归类整理八闽办税码试点推广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合理化建议及建设性意见,做实做细做优推广工作。坚持督导跟踪,惠安县效能办、营商办对各执行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指导,通过现场抽查、问卷调查等形式检验落实成果,疏通部门间的协作渠道,化解难点”“堵点,维护办事群众合法权益。

    二、一当先,扩建信息共享新平台

    八闽办税码突破征纳双方的涉税信息单线交互,实现多方共享、多线服务,通过织密协作网,织广服务网和织牢保障网,有效嵌入政务服务,推动实现办税码升级为办事码

    让信息从分散集成加强横向联络,与惠安各部门沟通八闽办税码的优势特点和在政务服务的互促效果,通过信息集成实现跨部门信息资料共享。加强纵向衔接,及时向上级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和难点堵点,组织业务部门集中讨论,梳理与外部门的高频涉税信息清单,实现事项逐条沟通、逐条解决。

    让纳税人从知码用码强化部门宣传主体责任,主动外延宣传半径。税务部门办税厅靠前宣传,导税人员做好推广辅导,引导进厅纳税人知。利用共治单位的服务网点、通知公告栏等,在醒目位置张贴简介说明、操作流程图,提高办税码的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和使用度。

    让资料从纳税人跑税务人跑针对亮码办事可能导致的材料不齐等问题,坚持容缺办服务理念,做好补位,当好后勤。定期分部门分行业梳理亮码办事的办件数目和类型,由税务机关和政府相关部门自行进行涉税信息的补充和传递,优化办税码在单位间推广应用的后续保障,用部门多跑一趟实现办事群众一趟不用跑,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体验感。

    三、持续优化,构筑多方共赢新格局

    作为政务服务的创新举措,八闽办税码实现从便民办转向高效办,在为基层减负赋能的同时,有效助推营商环境建设。

    实现服务效率的加法。依托八闽办税码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和可用性,税务部门与政府部门之间、政府各部门之间能通过扫码确认处理需要涉税信息证明的业务,减少部门间信息交互时间。

    实现办事负担的减法。八闽办税码能够完全覆盖原本需进厅开具的《涉税信息查询结果告知书》、《税务登记注销联系单》和《税务电脑编码申请表》等部门间涉税表单。通过将涉税证明等涉税信息平移到掌上,实现在部分政务服务流程中的涉税环节一趟不用跑,为办事群众减负,降低成本,也有效减轻办税服务厅的进厅业务量。

    实现营商环境的乘法。经过前阶段的推广,惠安县已有11个政府部门采信八闽办税码。目前在医保登记时,办事群众已可以实现亮码办事,用办税码上的税务电脑编码信息取代原纸质表单,有效避免两头跑。办税厅导税人员可以借助办税码上的各类信息,为进厅纳税人一键定制个性化辅导,提高服务效率。


    附件4

    石狮市运用市场采购试点创新破解

    外贸商户“冻卡”难题

     

    报送单位:市商务局 石狮市营商办

     

    一、背景概述

    自去年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国义乌、石狮、花都等众多专业市场李的中小微企业和外贸商户因无出口权或进项发票,工厂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等原因,一般只能选择非法第三方(地下钱庄)途经出口和收结汇,而地下钱庄收款大多采取对敲的形式,真实外汇根本没有进入到国内,而是从国内找另外账户支付人民币,这部分人民币资金来源不清楚,很多资金牵涉到诈骗、赌博类的资金,导致多家商户面临多张银行卡冻结。通过国内第三方收结汇被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冻结的情况频发,据不完全统计,石狮目前有近600家商户面临多张银行卡冻结(涉及冻结金额近2亿元人民币),商户资金周转难等困境,且冻结账户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损失惨重,整日提心吊胆。为此,石狮市多措并举,创新打造跨境交易闭环,全力破解外贸商户冻卡难题。

    二、采取措施

    针对传统外贸模式下许多中小微企业买单出口、地下钱庄收结汇导致银行卡冻结、资金周转难等问题,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允许多主体收汇政策,打造阳光出口、阳光收结汇通道。招商引进取得境外金融支付牌照且具备反洗钱经验的外汇金融服务平台。商户只要在该企业平台备案注册,就能拥有分账户,外国客商可直接将货款打入分账户,由平台进行国外收汇、国内银行人民币结算,并且资金流清晰可见,安全合规,同时为市场商户提供仓储、物流、出口、收汇、结汇、收款等一条龙服务,形成合法合规的外贸出口收汇闭环。我市还推进国有运营,组建国有控股市场采购外综服、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平台,旗下服装城、轻纺城、食品城和保税物流中心形成统一品牌,打造成为国际商贸服务业的创新载体,通过国有专业平台和灵活的资金政策赋能,培育市场采购外综服企业,为市场商户提供专业市场采购代理出口、供应链管理及外汇结汇服务。

    三、取得成效

    由于市场采购贸易相比传统外贸出口存在货物小额、高频的特点,长期面临开户难、收汇难、风险大、费率高等困难,为破解冻卡问题,联合银行和外汇金融服务平台推出银行跨境贸易结算新模式,帮助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出口的外贸小微企业,提供秒级注册、快速收款、在线结汇等整体金融解决方案,境内外资金可即时到账,无需担忧违规收汇冻卡,服务市场中小微外贸企业。6月初开展以来,已成功为9家商户,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阳光通道出口,合规安全渠道跨境收汇约900万美元,显著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贸易成本,提升贸易效率。另外已有20余家家服装城北D商户在农业银行石狮支行开设外币结算账户,45家商户签订合作意向协议书。


    附件5

    “坐等审批”为“按需上门”

    打造“触手可及的行政服务中心”

    报送单位:洛江区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精神,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办事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泉州市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于2021329日起开展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活动,由相关涉企审批服务单位在工作日为企业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做到每天都是上门服务日

    二、主要做法

    为贯彻落实一趟不用跑,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创新开展涉企审批上门服务日活动,组建基层服务队伍,打造网络平台,变坐等审批按需上门服务到家,做到工作日每天都是上门服务日,不在身边,就在指尖,打造触手可及的行政服务中心

    涉企审批事项上门办

    针对企业在办理涉企审批服务事项过程中需要相关审批职能部门上门服务的需求,首批确定10个上门服务的涉企审批职能部门,提供27项上门服务内容,企业可通过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或电话预约的方式进行预约,由相关审批职能部门指派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上门提供一对一指导、讲解、帮办、代办等服务,做到每个工作日都是上门服务日

    基层服务队伍就近办

    充分发挥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在地域上服务属地企业的便利性,依托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组建基层服务企业队伍,每个乡镇(街道)专设一名基层企业联络服务员,及时为本乡镇(街道)属地企业提供审批服务方面的帮助,并与区相关审批职能部门沟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网上服务平台全天办

    依托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整合数据、系统,打造服务企业网络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业务咨询、办事预约、网上申报、邮递办理、政策查询等服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同时,收集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惠企政策47条,惠企政策讲解视频30条同步至洛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惠企政策查询专栏,方便企业按需随时进行线上查询。对洛江区出台的惠企政策还相应配套了申办流程、解读材料等,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提供更加全面的申办、解读服务。

    三、取得的成效

    推出首月即为东艺雕刻有限公司、泉州市三工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提供前期审批服务咨询指导及相关政策讲解宣传等服务受到企业欢迎和肯定。


    附件6

     

    晋江率先探索试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

    “模拟审批”实现“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

    报送单位:晋江市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打通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晋江市自然资源局会同行政服务中心率先探索推出设计方案模拟审批新模式。

    二、主要做法

    (一)早一步高效预审查

    拿地即开工的工业项目、新增工业及公建项目、有明确规划要求的工改项目的设计方案提前介入技术指导,强化项目前期技术支撑保障,充分利用土地手续报批、上位规划调整、规划设计条件变更的时间,将设计方案技术审查提到前面。

    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全市各类建设项目,还将拟带设计方案或施工图纸出让的项目,存量的工业(含改扩建)、公建、经营性建设项目一并纳入模拟审批的服务范围。

    (二)一站式技术咨询

    为优化服务、让群众少跑一趟创造条件,本次模拟审批的另一个特点是可根据建设方的预约申请,为建设方提供全程一站式技术咨询,不需要建设方自行到各相关单位、部门进行沟通、咨询。

    三、取得成效

    通过强化项目前期技术支撑保障,既保证建设项目符合规划,又使建设项目的开工时间大大提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审批早一步、建设加速度

    (一)实现审批早一步

    针对新增工业项目、公建项目等,将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技术审查前移至策划阶段,如晋江市磁灶实验小学陶英校区在尚未取得土地手续时申请设计方案模拟审批,让建设方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就可以完成建筑方案的设计,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项目立项、施工图审查等,待达到法定办理条件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二)实现串联变并联

    针对工改项目、工业改扩建项目,将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技术审查与上位规划调整或规划设计条件变更同步进行,如福建晋江凤竹鞋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业扩建项目在规划设计条件变更过程中申请设计方案模拟审批,让建设方在规划设计条件变更过程中就可以完成建筑方案的设计,大大提高了建设项目的报批进度,待规划设计条件变更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为建设方节省了时间。


    附件7

     

    南安“1+7+1”模式促进工程建设

    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报送单位:南安市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一直以来,受审批专业性强、手续多、中介服务质量参差不一、部门协同性不高等因素影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质效与企业群众对审批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存在差距,为有效破解上述堵点难点,南安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省、泉州市首创“1+7+1”工程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模式。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建设一个智慧导办平台

    在全省率先研发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涵盖房建、市政、交通、水利类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的所有本级项目,整合发改、资源、住建等10个部门的72个审批服务事项,梳理25个项目变量问题,项目业主只要登录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专题栏中选择南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智慧导办平台,根据项目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类型,即可精准生成每一个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做到一个项目一张清单。

    (二)构建七个一服务体系

    1.细化一张办件流程图。以发改立项审批为起始点,按照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两大类别进行区分,细化审批流程图,梳理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项目衍化出的上千种审批情形。

    2.梳理一套审批事项清单。梳理《保留审批事项清单》、《取消审批事项清单》、《合并办理事项清单》、《豁免办理事项清单》、《涉及技术服务事项清单》、《容缺预审事项清单》、《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等七类事项清单,促进审批规范化、清单化。

    3.制定一批简化措施。打造企业群众我要办”“主题式集成套餐服务模式,梳理公布36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推行一件事套餐服务,最大限度减时间、减跑动。对列入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和经市政府同意实施计划的项目,可直接办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限额以下的小型政府投资项目,将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合并至初步设计审批。对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下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且对环境影响较小的,可免予办理环评及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

    4.创新一项服务机制。推行重点项目模拟审批,充分利用土地报批、挂牌公示期,对政府投资项目、工业厂房项目审批中耗时最长的项目建设方案审批等提前开展技术审查,出具相应的模拟审批手续。项目业主在获得用地后,可凭模拟审批结果换取正式批文,实现拿地即开工。一般工业项目可节省1个月的报批时间。目前已为40多个项目开展模拟审批,为项目报批节约时间1260多天。

    5.设立一个服务专厅。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投资建设项目服务专厅,涉及工改的有关部门均设立服务窗口,并按四个阶段分别设置服务专窗,做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

    6.组建一支代办团队。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小组,通过不定期业务学习、研讨,培养项目报批专家,为业主提供无偿导办帮办等服务,当好项目服务的好帮手

    7.规范合格中介。成立中介组织执业管理督导组,通过多角度切入、多领域开单、多部门联动、多方位约束、定期会商、服务评价、诚信惩戒机制等,形成闭环督导,推动中介组织规范有序执业。中介超市已入驻中介机构966家;共发布寻求中介项目926项,成功选取项目717项,涉及服务事项40项,共开出督办及整改通知单20多份,发布信用黑榜17条,中介机构优胜劣汰的长效监管成效已初步显现。

    (三)建立完善一套综合督导机制

    将工程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工作纳入全市大督导内容,对政府投资项目业主、中介机构、审批职能部门实施督导全覆盖。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督导体系,通过效能建设联系点、12345平台、日常调研、工作回访等各种渠道,对工程审批各环节、各时限进行汇总分析,定期梳理出问题清单,并及时转化为整改清单,形成多渠道问题征集、督促落实解决、跟踪情况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


    附件8

     

    德化探索陶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1234”工作机制

    报送单位:德化县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司法在陶瓷产业知识产权确权、维权方面的主导作用,积极推进涉陶瓷纠纷案件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审理,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陶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234”工作机制,着力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问题,为保护创新创业创造,培大育强陶瓷产业,实现德化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打造闽中区域发展中心提供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二、主要做法

    (一)一站服务回应快保护诉求

    开通陶瓷知识产权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在全省首推“1小时诉前证据保全机制,建立涵盖立案、调解、审判、执行的快速反应机制,2020年以来共集中销毁模具、花纸、包装盒、茶具、工艺品等著作权侵权产品20余万件,有效遏制转移、隐匿侵权证据、逃避法律责任的失信行为。设立专门诉调对接服务窗口,集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多元解纷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陶瓷版权保护和运用提供了一站式、全流程、多元化的解纷服务。

    (二)双向联动构建同保护格局

    1.坚持部门联动。联合宣传部、检察院、公安局、文旅局、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德化县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多方协作机制,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作衔接机制,强化两法执法环节的沟通衔接和监督制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提升我县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质效。

    2.坚持多元联动。联合县文旅、市场监管、版权协会、陶瓷同业公会出台《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网格化+调解范畴,引导陶瓷、电商、旅游等行业特色调解组织积极参与,形成知识产权矛盾纠纷预防快速化解模式。

    (三)三项司法破解认同难问题

    定期公布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多渠道曝光知识产权老赖,在裁判文书中增加彩色的产品比对图,增强说理的直观性,践行公信司法。坚持每年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拍摄首部陶瓷版权保护微电影,连续6年发布陶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上网公布裁判文书167篇,打造阳光司法。充分发挥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的教育、宣传平台作用,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以案释法、教育培训、交流互动等活动,主动为陶瓷企业提供分析、预警、咨询、维权等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增强企业维权意识,推进认同司法

    (四)四个机制形成严保护模式

    1.“1个月简易程序审理机制破解周期长设立陶瓷审判团队,推进涉陶瓷产业纠纷案件专业化规范化集约化审理;针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探索建立“1个月简易程序审理机制,即在案件受理后10日内完成送达,10日内完成开庭,开庭后10日内完成法律文书的制作及送达,及时有效维护权利人正当的市场利益。

    2.维权合理支出全支持机制破解成本高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维权成本高的难题,在案件审理中,对维权方支出的保全费、律师费、差旅费、调查费等维权合理支出予以全部支持。

    3.恶意侵权惩罚性赔偿机制破解赔偿低明确知识产权领域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条件、适用标准,依法提高侵权判赔数额,增强震慑作用;探索知识产权案件要素式表格式判决书的方式,进一步统一侵权判赔裁判尺度。

    4.成立涉陶瓷审判工作联络室破解维权慢分别在中国茶具城、陶瓷同业公会成立涉陶瓷审判工作联络室,充分发挥德化商会、陶瓷同业公会等行业协会在联络陶瓷企业、调处企业纠纷的优势,为陶瓷企业和陶瓷电商提供家门口司法服务。

    三、取得的成效

    2020年以来,受理陶瓷知识产权案件214件,涉及标的金额2486.3万元,为陶瓷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25.3万元,有效维护企业创新成果,2020年德化实现陶瓷产值402.5亿元。


    附件9

     

    泉州开发区税务局“帮办团”

    开展“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

    报送单位:开发区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实现税费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在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围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顺应非必须不到厅非接触式办税新常态,推出税事远程帮便民服务项目。该项目于202141日正式上线。税事远程帮旨在充分利用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与纳税人开展文字、图片、视频全方位沟通互动,借由同屏指导的快速响应模式,完善智能咨询系统功能,开展线上层面的手把手面对面点对点实时辅导,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感,打通非接触式办税最后一公里

    二、主要做法

    开发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事远程帮服务专区,配置专用电脑、话务耳机,成立由帮办团队和纳服专家团队组成的帮办团,帮办团队通过微信、QQ等日常聊天软件实时对接纳税人需求,依托区局纳税服务专家团队的配合支撑,通过云端为纳税人答疑解惑。税事远程帮目前可实现以下功能:对于操作类问题,帮办团队通过QQ屏幕分享功能,可远程指导纳税人进行全流程细致操作;对于政策类问题,帮办团队可通过语音通话、文字输入等方式,为纳税人进行详细解答,疑难问题迅速转办纳服专家团队及相关业务股室;对于需前台出具凭证的业务,例如打印申报表、扣税后开具完税证明等,可采取邮寄方式送达纳税人。

    三、取得的成效

    截至2021416,辖区内共有226户企业加入QQ群,约有60%的企业QQ号长期在线。税事远程帮帮办团共计解决了85户次企业涉税问题,其中出口退税问题6个、政策类问题26个、电子税务局操作类问题37个、社保类问题15个、申报类问题1个。税事远程帮有效促成了前台变后台,服务指导效率稳步提高。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进厅人数以及咨询电话接听数明显减少,选择非接触式办税的人数相应增加。20211月征期开发区税务局网上办税率为95.86%20214月征期开发区税务局网上办税率为97.78%,增加了1.92个百分点。


    附件10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搭建“亲清家园”服务平台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兑”模式

    报送单位:台商投资区营商办

     

    一、背景情况

    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针对惠企政策不透明、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申报流程繁琐等问题症结,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服务模式,革除画饼政策、过期政策、人情政策、僵尸政策垢病,让惠企政策直达准、快、实

    二、主要做法

    1.机制上实现阳光化、颗粒化、精准化

    依托亲清家园服务平台,搭建政策云兑功能模块,将全区所有惠企奖补申报端口统一归集到平台上,公开发布全区惠企惠民政策,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依托数据协同,实现政策精准推送,让企业找得到看得懂兑得上

    2.效率上实现“24小时响应、三天审核、秒到账

    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信用代审核、以核查代材料的简服务机制,尽可能让企业群众少填少报材料,亲清管家”24小时在线响应,符合条件的资金自动发放至申请对象银行卡,省去了层层申报和审批,资金直达企业群众手中。

    3.目标上实现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

    对惠企惠民政策申报事项目录、审批要素一一明确,审核审批人员分级分权固化,全程留痕留迹,智能分级预警,企业群众线上即可申报惠企惠民政策,部分政策还推行了免申即享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全程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

    三、取得成效

    改革至今,累计上线惠企政策205项,将政策、流程、材料、时限全上网、全公开、可视化、可监督。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数字证书、电子签名、人脸核验等技术,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实现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现行有效奖补政策应上全上、申报材料压减一半、内部办理流程不超2个环节、办理时限不超3天、申报表格集成1表,实现惠企政策兑付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