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2-03-05 10:30

    一、出台背景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必须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继续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出台《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在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资外贸、用地、用能和环境5个方面提出18条政策举措。

    为做好《若干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工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确保“开门红”“开门稳”,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市发改委即牵头会同工信、财政、人社、交通、商务、地方金融监管、税务等职能部门,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深入系统分析目前我市工业的运行态势,在吸纳各相关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并报市政府同意,出台了《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部委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措施》文件(以下简称“《贯彻措施》”)。

    二、主要内容

    《贯彻措施》包括7方面、27条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共6条具体措施,包括落实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政策阶段性税费缓缴政策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负担推动降低涉企收费等。

    二是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共5条具体措施,包括实施金融活水激发工程优化园区金融服务强化金融帮扶纾困推动债券股权融资金融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等。

    三是加强调度保供稳价。共2条具体措施,包括落实差别化电价政策、落实重要原材料保供稳价政策等。

    四是加大重点领域项目投资。共5条具体措施,包括推动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投资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提升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五是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共2条具体措施,包括支持首台(套)关键技术攻关实施抓创新促应用专项行动推进四个倍增计划

    六是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共3条具体措施,包括加快市场采购贸易提质扩容推动外贸市场延伸拓展提升利用外资水平等。

    七是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共4条具体措施,包括提升电力服务保障能力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争取新增能耗指标加快项目环评审批进度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