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2501-2011-00001
    • 备注/文号: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发改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3-10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3-10 00:00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政办[2011]1号)文的要求,由泉州市发改委编制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七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将通过泉州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www.qzdpc.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5-22980550。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主要领导一变化,马上调整成立了以张永宁主任为组长、陈小宝副主任为副组长并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的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委办公室、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和管理,为政府信息公开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对于工作需要的人、财、物,委领导都给予支持。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及时编制了《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本《指南》和《目录》将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泉州市发改委机关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我委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收集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发布制度。充实完善了《泉州市发改委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重申了《新闻宣传工作的若干意见》,促进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市发改委主动公开工作规则,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上网公开。二是建立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0年公开122条,累计公开1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 、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总结、思路及参加“6.18”工作总结,计划报告,“十二五”规划编制等。
    2.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年度承办事项分解、聘请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情况。
    3. 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包括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查、为项目企业办实事等方面内容。
    4. 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工作方案、成员联系点、机构编制、人事任免等方面内容。
    5 、其它事项;包括企业上市相关知识培训及体改座谈。
      (三)对2003年度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
      1、确立2003年度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工作原则
      我委的政府信息量大面广,每年都有好几百条信息,如果都要全部上网公布,工作量大,实用性不强。如何使公开的政府信息更贴近群众需要,更具实际意义,成了我们梳理工作首要考虑问题。我们经过反复梳理,多次讨论,确定了三个原则:一是时效原则。对目前仍然有指导意义的政府信息,先梳理公布;二是民生原则。对与民生和企业关系密切,群众关注强烈的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公布;三是实体原则。对于涉密文件、人大政协提案、纪检监察、党委党组、请示报告、市委市政府批示件、会议纪要、内部文件等信息实体统一归集到不予公开。对于直接面向独立自然人或企业的答复类或批示类的信息实体,统一归集依申请公开。培训通知、会议通知都统一归集为非政府信息。
      2、抓好政府信息实体审核
      一是层层把关。我们把2003-2010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制作成纸质目录,先提交给各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签署意见后送交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再行梳理、审核上报,报分管领导审批,最后再进行发布。二是与纸质文件核对。三是信息实体发布分两步走。先由录入员将信息实体录入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再由政府信息公开办对信息实体进行审核后才对外发布。
    目前,我们已经梳理完成2003-2010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共梳理文件2840条,发布162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
    1. 政府门户网站;发挥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一是重点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将组织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了重大改版,对部分栏目进行重组,使网站结构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加强了计算机专业人员培训,添加了必要的软硬件设备,开通了专线光纤,购买和使用正版软件,加强网络安全维护,确保本委网站的正常运行。二是及时做好网站信息添加更新工作。坚持本委工作动态及相关信息的及时更新。
    2. 公共查阅点;借科室调整之机,调整本委档案室作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
    3. 政府公报;及时将本委相关文件资料送交市政府汇编成册。
    4. 新闻发布会;按市政府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参加各项新闻发布会。
    5. 其他公开渠道。设立发改工作信息专刊。我委几年来陆续设立了《发展和改革工作信息》、《重点项目工作简讯》、《调查与研究专刊》、《服务业简报》、《上市工作简报》、《石化工作简报》、《“十二五”规划简报》、《实施“五大战役”简报》,收集、整理本委各科室的工作动态及我市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同时也作为本系统交流经验、共同进步的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度,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没有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委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实际工作中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宣传力度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委下阶段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依法办理申请信息的能力。认真学习《条例》,全面、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是我们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没有对《条例》的正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就做不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对《条例》学习和理解,确保《条例》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3、加强宣传,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络、宣传栏等手段,使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信息公开的建设意义和发展现状,引导其正确行使知情权。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技术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2011年度我委将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发改工作的广泛监督提供条件,为加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单位
    2010 年度
    历年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2
    162
    其中:1、网站公开
    122
    162
    2 、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传真申请数
    0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