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02-2501-2016-00001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发改委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8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8 00:00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年报由:(一)概述;(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发改委”门户网站( http://www.qzdrc.gov.cn/ )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府东路行政中心二期B栋五楼,邮编:362000,电话:22980550,电子邮箱:qz523xxds0551@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吕刚为组长,系统党委副书记肖印章为副组长,各业务科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事项。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认真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搜集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资料,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修改、编辑后进行公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
    编制《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南》和《目录》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泉州市发改委机关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指南》和《目录》。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发布制度,制定了《泉州市发改委信息工作考评办法(试行)》,促进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二是建立主动公开工作规则,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上网公开;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

    (四)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委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切实保证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根据相关要求,我委按时公布2015年部门预算总表、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市发改委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上信息均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

    2、2015年,在中国泉州网站和本委门户网站上发布本年度的重点投资项目相关信息共128条,主要涉及重点项目数量、总投资金额、计划投资金额、完成投资金额、完成投资计划百分比等信息,保证了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3、2015年审批项目189件,除涉及敏感信息和不公开信息7件,其余182个项目审批信息均在委门户网站公开。

    4、每月在本委宣传栏内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使全委上下能够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制定新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公开609条 (包含下属事业单位:市数字办5条,市项目评审中心6条,市铁办 17条,市产业中心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21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总结、思路及参加“6.18”工作总结、计划报告、“十三五”规划编制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项目审批、年度承办事项分解、聘请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包括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查、为项目企业办实事等方面内容。
    4、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本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任免等方面内容。
    5、其它事项:包括领导活动、业务培训、群团组织活动、机关支部工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条,主要受理方式是门户网站申请和信函申请,申请事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部门年度总结计划、项目审批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没有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途径单一,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但是没有有效跟进和二次开发应用;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设置欠缺,如网上办事模块没有场景导航、办理流程等便捷服务。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继续梳理提炼本委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和信息更新频率。
    2、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为公众信息需求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平台。
    3、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对委门户网站进行整改、完善,主要侧重网上办事、交流互动等便捷服务的建设。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2015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见附件)。
     
     
     
    2016年1月8日

    2015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09
    221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09
    221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9
    3、信函申请数
    3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1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3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