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6 11:37

    泉发改〔2017〕3号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年报由:(一)概述;(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www.qzd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府东路行政中心二期B栋五楼,邮编:362000,电话:22980550,电子邮箱:qz523xxds0551@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机关人事变动,我委及时调整明确由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黄东升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办公室具体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作机制。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三是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委及时编制《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南》和《目录》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泉州市发改委机关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指南》和《目录》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根据《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的通知》(泉政办明传〔201660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安排、公开指南、公开申请流程图二是制定《关于全面加强信息工作的补充通知》进一步完善信息员队伍,严格落实信息考核规定三是完善公文信息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搞单,督促各科室在拟定公文送审签发单时,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委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委领导负责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四是加强网站建设对发改委门户网站上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政策解读等栏目进行充实完善,继续加强金宏信息门户网及OA办公平台的运行管理建设,尽量加大公开力度,便于公众查阅办理。五是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宣传栏、新闻媒体、手机信息、主任信箱、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我委网站咨询、主任信箱和建言献策共受理68件,政府依申请公开8件,省信访系统、12345政务服务平台、市长信箱等信访55件。六是建立内容保障通报机制办公室每月25日定期对委门户网站各栏目更新情况进度进行通报,通报的栏目内容具体落实到相关负责科室,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四)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我委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切实保证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是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根据相关要求,我委按时公布2016年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预算说明、2015年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市发改委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以上信息均在委门户网站上公开。二是做好公共信用平台建设。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基本完成软硬件建设,正在试运行,已导入信用信息数据466568条(数据还在不断更新完善中),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用泉州”网站业已上线试运行,网站设置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红黑榜公示及“失信黑名单”公示等信用管理专栏。三是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在网站设立工作动态、重点项目、铁路建设、统计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年已公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实施意见、工程包补短板、六大提升工程等多个政策文件。

    四是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公开。网站上设立“网上办事”栏目,分别设置项目审批、审批流程、网上审批和审批咨询等环节,为项目业主提供《福建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表》、《招标事项核准申请表》等文件,方便业主查询办理项目审批进度。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我委负责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批复文件。我委全年共公开批文204份,其中审批核准件195件,备案件9件。五是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在网站首页设置、泉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在线信息管理系统”、“五个一批”项目动态管理系统链接,在重点项目栏目定期通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及项目实施情况,比如融资方面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晋江下游生态整治工程一期项目等采取PPP建设模式开工建设,进一步缩短前期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缓解财政负担。六是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开发建设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门户网站(泉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和全市电子招投标内部办公系统,实现全市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网站内容涵盖各县(市、区)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土地矿产等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等信息,为市场主体、行政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招投标信息存储和共享服务。七是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今年以来我委铁路建设方面多次公开环评公示,比如新建铁路兴国至泉州线宁化至泉州段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项目公示等等,将工程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采取措施、环评结论给予公示,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八是每月发布工作简报。在本委宣传栏内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简报,及时反映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使全委上下能够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制定新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年共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83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30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总结、思路及参加“6.18”工作总结、计划报告、“十三五”规划编制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项目审批、行政许可、年度承办事项分解、聘请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包括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查、为项目企业办实事等方面内容。

    4.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本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任免等方面内容。

    5.其它事项:包括领导活动、业务培训、群团组织活动、机关支部工作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条,主要受理方式是门户网站申请和信函申请,申请事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项目审批文件,政府部门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委没有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途径单一,开设了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但是没有有效跟进和二次开发应用;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设置欠缺,如缺少社会事业栏目,网上办事模块没有场景导航、办理流程等便捷服务。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公开相关信息。继续梳理提炼本委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提高信息公开时效性和信息更新频率。

    2.进一步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博客等新媒体的开发、应用,为公众信息需求提供一个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平台。

    3.进一步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对委门户网站进行整改、完善,新增“社会事业”栏目,及时精简栏目、删除冗余,并不断加大网上办事、网上咨询、建言献策等互动交流模块的建设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2016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见附表)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1月5日   

     

     

    附表

     

    2016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836

    30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36

    30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6

    15

    3、信函申请数

    2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