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19-03-25 15:33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本年度报告由部分组成:(一)概述;(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可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或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查阅、复印,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www.qzd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发改委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府东路行政中心二期B栋五楼,邮编:362000电话:28228902,电子邮箱:qz523xxds0551@163.com)。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根据《条例》、《办法》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根据机关人事变动,我委及时调整明确由市发改委系统党委副书记、党组成员周明星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列入工作分工对外公布,办公室具体负责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作机制。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细化具体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三是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确保本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我委及时编制《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下简称《目录》)。《指南》和《目录》根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在泉州市发改委机关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指南》和《目录》。

    (三)权责清单工作情况。根据市审改办《关于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融合工作的通知》(泉审改办〔201822号)要求,推行我委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全面清理整合我委保留的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府内部审批事项清单、责任清单,形成我委的权责清单,包括7类大项103类子项,经审改办审核后按规定对外公布。

    (四)政务公开主要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公开。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重大项目建设,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审批213件。二是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土地和矿业权出入等纳入平台统一交易,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交易过程交易、成交信息等都在统一平台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2018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6397宗,交易额892.07亿元,增值60.7亿元,节约46.7亿元。

    2.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落实情况。一是科学设置栏目类型。我委根据科室职责和三定方案内容,科学设置网站栏目首页,合理调整子栏目,形成重要事项首页公布,各科室工作分栏显示的良好格局2018年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672条。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指派专人及时跟踪相关栏目更新情况,定期通报各栏目更新情况。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员队伍建设,落实各科室信息专人负责制度和信息考核有关规定。2018年共通报栏目更新情况5期,报送各类政务信息163条,被采用信息58条。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审查。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信息公开审批流程,增加信息来源和发布形式审查,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层层审核制度。同时,修订完善公务信息审批单,按照科室提出,督促各科室在拟定公文送审签发单时,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分管领导把关,办公室核稿监督的方式完善公文信息审批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同时说明理由。委办公室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委领导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

    3.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一是认真做好省、市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工作。2018年,受理答复市人大政协提案116件,其中,人大提案54件、政协提案62,答复满意度100%二是认真做好来信来访件答复工作。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宣传栏、新闻媒体、手机信息、主任信箱、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平台作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2018年,共答复来信来访信息信109件,其中,委网站咨询、主任信箱和建言献策受理74件,政府依申请公开25件,省信访系统、12345政务服务平台、市长信箱等信访7件。三是积极开展媒体互动。与泉州电视台、泉州晚报建立良好关系,设置专栏对我委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专题专项报道。2018年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报道我市发展改革工作500多次,内容涉及重点项目、百日大会战、稳中求进突围攻坚、618、发展改革、项目攻坚等方面工作。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中国改革报等媒体也多次对我委发展改革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四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工作。组织项目建设单位分批、分次不定期开展项目对接和业务培训,集中重点学习项目审批及建设流程,使各项目建设单位更加深入地了解相关政策法规,掌握方法路径,增强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能。召开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培训会、军民融合政策法规培训会等会议。

    4.推进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一是在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方面,在网站设立工作动态、重点项目、铁路建设、统计信息等栏目,及时公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二是在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按照将受理部门、受理事项、申报日期、应办结日期、办件状态及时上传更新审批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方面,网站上设立审批公告栏目,分别设置项目审批、审批流程、网上审批和审批咨询等环节,为项目业主提供《福建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表》、《招标事项核准申请表》等文件,方便业主查询办理项目审批进度。三是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方面,连接泉州市重点建设项目在线信息管理系统、五个一批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定期通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及项目实施情况,缩短前期时限、提高工作效率、缓解财政负担。四是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划归我委后,我委积极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与我委门户网站的链接工作,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理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职责,分类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组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共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67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44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包括年度工作总结、思路及计划报告、十三五规划编制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包括项目审批、行政许可、年度承办事项分解、聘请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情况。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包括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专项审查、为项目企业办实事等方面内容。

    4.政府机构和人事:包括本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任免等方面内容。

    5.其它事项:包括领导活动、群团组织活动、机关支部工作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委主要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委更新了关于《泉州市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项目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政策解读等政策解读文件3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委主要通过回复市长信箱、主任信箱、在线咨询、依申请公开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情况12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5条,主要受理方式是门户网站申请和信函申请,申请事项包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情况、项目审批文件,政府部门信息等。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委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不够丰富;二是在公开实效、更新频率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通过组织开展培训会等方式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提高各科室主动公开的积极性。二是着重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梳理提炼本委工作进展、政务动态、领导活动等信息,深入挖掘业务类信息,尽可能以最大范围公布,并按规定及时录入发布在网上,提高信息公开的更新频率。三是进一步拓展覆盖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多形式地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合力。四是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及时整改落实,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2018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见附表)

     

     

     

     

     

     

     

     

     

     

    附表

     

    2018年泉州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2

    36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2

    36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5

    5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8

    29

    3、信函申请数

    17

    2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5

    5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5

    4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