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泉州市发改委 时间:2021-12-22 18:20 浏览量:

2021年,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强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为我市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我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情况

一)坚持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政府依法履职能力

1.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一是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印发《泉州市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工作方案》,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分类改革。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设证明事项必须有法律法规或者相关决定依据。

二是推动政府管理依法进行,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

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改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的目标,进一步梳理优化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全省“五级十五同”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泉州标准”。目前市本级业务部门共根据《目录清单》完成省网上办事大厅2442项办事指南标准更新发布(含“无需绑定登记”事项),完成率100%,13个县(区、市)完成2.3万项审批事项颗粒度规范,完成率100%。

四是推动“一件事”改革部署,市本级围绕个人办事全生命周期、企业办事全生命周期、项目建设审批全生命周期等高频领域推动一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按照“梳理一批、实施一批、滚动推出、动态管理”,先后四次牵头组织各有关部门,将企业群众办件量大、需求迫切的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范畴。截止目前,市、县两级已梳理完成563件“一件事”,位居全省第二位。集成套餐涉及企业开办、置业购房、工程建设、工作就业、退休养老、医疗卫生、食品餐饮、社会民生、便民服务等企业群众高频多发、体验度高的事项。截至10月底,全市“一件事”共办理43万件。

2.抓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行动

一是统筹布局,建立机制。根据省行动方案制定《泉州市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方案共包括18个重点领域148项工作任务307项具体举措;督促指导专班针对国评、省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提升措施,跟踪每月专班工作动态,汇集堵点问题提请市政府综合调度联合纪委开展联动监督,组建审改专班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堵点问题。

二是监测提升,解决难题。全面摸排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将共性问题细化成具体问题,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具体工作,目前全市共细化问题499项,已推动落实整改406项。组织开展县(市、区)营商环境监测提升工作,督促各项改革下沉延伸至县(市、区)。

三是强化标准,严格落实。我委印发《关于开展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从企业群众需求角度体验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落到实处。推进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兑现难问题,组织各级各部门梳理汇总现行惠企政策,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加快惠企平台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与金融机构开展信易贷融资试点合作。加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开发“泉州中小微企业信贷直通车”,平台聚焦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难题,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以“信易贷”大数据平台为依托,为政银企搭建精准、高效、便捷的对接渠道。

二)坚持良法善治,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完善行政决策规则

严格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委党组作为全委重大行政决策主体、明确重大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及时公开信息、作出解释说明,及时对征求的意见作出反馈。完善落实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对重要规划的编制和报告的起草,邀请各领域专家参与论证,积极构建专家咨询、公众参与和专业机构测评相结合的风险评估机制。

2.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核

建立发改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必须由政策法规科会同法律顾问出具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核意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为我委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对决策进行法律论证。

3.规范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严格依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文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的立改废,及时清理违反公平竞争原则、优化营商环境相抵触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提升我委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坚持严格规范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修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财政法治营商环境,依据新《行政处罚法》文件精神,结合本委实践,修订了我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公示的流程、公示主体、政法法规科履行审查义务等工作作了明确规定;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的全过程实施记录的相关要求和程序做了进一步规定;修订了需列入法制审查的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处罚行为,并列明需列入法制审查的行政许可行为,同步对法制审核的程序、审核的主要内容以及相关标准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

2.积极落实行政许可公示与全过程记录

我委严格依据法定职责做好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与固定资产节能审查,从接收相关办理材料开始,包括接受、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一般程序环节和补正、中止、延期、听证等特别程序环节均有相关文字记录,使用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统一文书范本。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后及时通过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行政许可相关内容。截止2021年10月31日,已公示行政许可33件。

3.切实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行动

按照国家、省粮储局工作部署,我委组织市级、指导县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1.春节前粮油保供稳价监督检查;2.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双随机”检查;3.政策性粮油储存设区市交叉检查;4.粮食企事业安全生产抽查。截止2021年11月31日,已开展行政检查51次。

坚持学法用法,有效提升法治观念

1.抓好“关键少数”学法用法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治度,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法治专题讲座,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民法典》和部门相关法规政策学习,邀请律师事务所主任就《行政处罚法》宣传学习作专题辅导,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改革执法能力和水平。

2.法治宣传广泛深入

我委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多种形式强化普法宣传实效。联合多部门开展“营商环境进园区”惠企政策宣传,民法典宣传月、粮食安全周、世界粮食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集中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众、服务管理对象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五)坚持制约监督,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加大行政权力监督力度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线咨询、意见征集等平台作用,及时接受社会民众的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1至11月,我委共答复来信来访信息信件23件,其中,委网站咨询、主任信箱和建言献策受理44件,及时答复44件,政府依申请公开2件,及时答复2件,省信访系统、12345政务服务平台、领导信箱等信访44件,及时答复44件,及时答复率100%。

 2.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严格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安排、公开指南、公开申请流程不断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率和公开度。2021年1至11月,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3条,累计发布政策解读21条。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发改委在总结2020年的基础上,高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标准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标准化。成立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专班,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的目标,进一步梳理优化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全省五级十五同的基础上创造更多泉州标准二是数字化。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建成市级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应用平台(二期)项目。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依托泉服务平台,整合各类政务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形成全市统一的掌上办事入口三是一件事改革。市本级推出一批一件事集成套餐,县(市、区)再推出100件以上。

(二)打通惠企政策直通车

一是抓紧推动市级惠企政策兑现平台建设运行,推广应用县级惠企平台,采用集约化建设方式,制定统一标准,打造县特色便民惠企平台。二是推动政务汇聚数据在惠企兑现场景的应用,通过数据共享与分析自动匹配符合条件对象,实现政策的精准匹配与精准推送,推动兑现方式由企业群众找政策数据找企业群众转变,全面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企业、群众获得感。三是在线上直达兑现平台设置泉监督,引入纪委监督力量,围绕奖补项目申报、遴选、核查、支付等事项开展动态监管。

(三)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实施政务诚信考核评价,推进建立公务人员、事业单位从业人员及政务主体电子诚信档案,完善政务诚信记录、共享和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失信信息记录制度,将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重点治理债务融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府失信行为。

(四)狠抓依法行政制度机制

    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福建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遵循征求意见、法律审查和集体审议等法定程序,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规定,确保制定权限、程序、内容于法有据,与法不悖。坚持开门制规,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征求意见,注重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把制规过程变成普法工程。发挥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力量优势,为高质量制度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按照执法需求,将执法装备需求等必要经费入部门预算,足额保障执法工作开展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人员数据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参加省、市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坚持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亮证执法”制度。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窗口按要求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聘请委法律顾问参加审核工作严格落实执审分离规定不断提升我委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治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计划组织两期法治专题讲座,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民法典》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能力。拟定2022年普法计划,侧重抓好《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发改部门相关法规政策学习,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法治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